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20年媒体报导
3
想止汗防臭,一抹竟致癌?食药署:不用慌,但还是这招实际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联合新闻网   ● 失智症患者易情绪紧张,家人可学习照护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处失智服务据点,让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顾 ● 失智者的家属应及时向外求援,别把照顾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透过线上医师分享门诊及失智社区营造案例,交流县市经验。图/新竹市卫生局提供   李爷爷罹患失智症后变得容易紧张,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从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紧张兮兮。经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护中心安排,李爷爷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区据点上课,不仅与同学相处愉快,紧张情绪也缓和许多,家人照顾更轻松。   到服务据点上课 情绪变缓和 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表示,高龄社会来临,市府十分重视失智症的预防及延缓工作,因此失智服务资源的布建已愈趋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马偕、新竹国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并设立三区共10处失智服务据点。透过个案管理的失智照顾圈让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顾,李爷爷情绪缓和即是最佳范例。   新竹市失智资源哪里找? 制表/邓桂芬   失智友善座谈 专家分享经验 此外,新竹市於三区也成立家庭照顾者支持服务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属的个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务、照护技巧训练课程。109年也在三区卫生所设置失智友善推广中心,不定期在社区办理失智预防及失智友善宣导工作。 因应每年九月的国际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个月举办「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邀请三位专家分享实务经验,藉由案例让民众了解如何寻求失智症门诊的帮助,同时介绍在地服务资源与支持系统。 沈慧虹说,举办座谈会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区营造及资源共享等议题,唤起民众对於失智议题的关注,不只是认识失智症,也能认同失智友善理念,愿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组织的行列。   寻求长照支援 偶尔喘息一下 出席座谈会专家分别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赖秀昀、高雄长庚医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陈乃菁及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蔡佩霖。参与座谈的蔡小姐说,座谈会让自己对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务与长照资源哪里找。 新竹市卫生局代理局长杨清媚呼吁,家有失智者的家属,可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及时向外求援,别把照顾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尔喘息一下,才能为了所爱的人,继续把生活过好。」   响应国际失智症月,新竹市卫生局於上月办理「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邀请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认识失智症,响应推动失智友善。 图/新竹市卫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让失智者得照顾、照顾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顾圈 2023-11-20 2024-11-20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资料来源:早安健康新闻中心余宗翰 2020年8月4日 下午2:00

 


【余宗翰报导】又到了让人汗水淋漓的夏天,不仅衣服容易湿黏难受,汗水造成的汗臭味更令人尴尬。为了能清爽一「夏」,有些人会使用止汗制臭剂来防止流汗、减少体臭;然而,据说使用止汗制臭剂会增加乳癌风险...

 

止汗制臭剂会导致乳癌?

有人说,使用止汗制臭剂的话,会让汗腺被抑制而无法排出汗水,导致汗水中的毒素累积在体内;或是引起淋巴堵塞而导致乳癌!乳癌是台湾女性发生率第一的癌症,非常可怕,为了防治乳癌,是不是尽量别使用止汗制臭剂呢?


其实这些说法并没有根据。食药署官网卫教资讯指出,根据美国国立癌症中心及美国FDA研究表示,尚无直接证据证明乳癌与止汗有直接关系,且我国对止汗制臭剂的使用成分订有限量管理规范,并不需要过度紧张。

而国健署官网卫教资讯也表示,止汗制臭剂的主要成分和防腐剂分别是铝盐(aluminum based compounds)及对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过去研究指出,两者虽然有「类雌激素」的作用,会促进乳癌细胞增生,增加罹患乳癌的风险,所以有些科学家认为含铝盐及对羟基苯甲酸酯的止汗制臭剂可能与乳癌的发生有关,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止汗制臭剂与乳癌之间有关联。

但国健署提醒,进行定期乳癌筛检时,在乳房摄影检查时应避免使用止汗制臭剂,以免干扰检查结果。

 

止汗剂致癌
止汗剂致癌
 

为什么会产生汗臭?跟这2种腺体有关

台湾夏季炎热,很多人又有多汗、体臭的困扰,因此止汗剂和制臭剂成为许多人成为生活必需品。但常用不一定代表会用,有时候用错不仅无效,还可能导致身体不适。食药署邀请彰化基督教医院皮肤科邱足满医师,为多汗的人解释止汗剂和制臭剂如何使用。

邱医师说明,人体的汗腺有大汗腺(又称顶浆腺)和小汗腺,小汗腺分布於全身,尤其手掌、脸部及脚底的部位汗腺特别多,这种腺体的导管独立开口於皮肤表面,组成成分有99%是水,呈弱酸性,主要功能是藉由排汗来调节体温。然而皮肤表面细菌与汗水作用后会形成汗臭味。


大汗腺主要分布在腋窝、肛门及阴部等部位,其导管开口於毛囊,汗液中含有蛋白质和脂肪酸,呈弱硷性,经皮肤表面的细菌作用后,会产生独特的气味(费洛蒙)来吸引异性,但有时会有味道不佳的问题,也就是体臭。

小汗腺出汗是身体对热的反应,有时情绪也会影响出汗;大汗腺则受到性腺和神经控制,大汗腺在青春期之后才开始分泌,情绪激动时也会分泌汗液。多汗的人若大汗腺分泌旺盛,加上细菌作用产生的体臭,会造成社交上的困窘。

为了避免社交困扰,有些人会使用止汗剂来止汗;止汗剂最常见的成分是铝盐,透过铝盐在汗孔顶部形成「凝胶」来止汗。目前卫福部核准於特定用途化粧品的止汗制臭剂共5种,其中4种可止汗,成分都是铝盐,如下表:

止汗剂并不是流汗时喷上去就能迅速止汗!务必要看第二页,因为这些族群都不适合使用止汗剂喔铝盐

铝盐
 

止汗剂不是喷了就止汗,要6-8小时才会生效

止汗剂并不是流汗时喷上去就能迅速止汗,这么做不仅是错的,还可能造成皮肤方面的毛病。

止汗剂不会马上就发挥作用,要等待6-8小时才会见效。建议在前晚睡觉前使用,因为人在睡觉时汗腺分泌会减少,体表比较干燥,所以睡前是最佳的使用时机;而涂抹止汗剂的部位,必须在皮肤完全干爽的情况下使用,如果皮肤略带水气,可能会产生弱盐酸而刺激皮肤,产生搔痒或干燥粗糙的状况。

经过一个晚上作用,止汗剂中的铝盐会在汗孔顶部形成凝胶状物质,堵住汗水;到了早上可用湿毛巾擦拭使用部位,减少止汗剂残留与刺激性皮肤炎,日间出门流汗后也不用再补擦。


图片来源/食药署止汗剂使用方法

止汗剂使用方法
 

3种人不适合使用止汗剂,恐造成皮肤炎

邱足满医师说明,止汗剂产品有水剂、乳剂、膏剂、喷雾或滚珠等剂型,越水性的剂型效果越好,越膏状的剂型的使用舒适度越佳,浓度越高者效果越好,但对皮肤刺激的风险也越高。至於喷雾剂型使用时要避免吸入。

如果每晚重复使用,一周之后效果显著的话,就能减少使用频率,通常一周使用一次就会发挥止汗效果。但有些人不适合使用止汗剂,包括过敏体质、曾发生皮肤过敏、腋下有毛囊炎或伤口者等,以免发生刺激性皮肤炎。

制臭剂藉由抑制细菌防止汗臭,但对2种人无效

制臭剂则是改变皮肤的化学性质,保持腋下不产生异味。许多除臭剂可以降低皮肤的酸硷值,将皮肤环境变成对细菌较不利的弱酸性,阻止某些微生物繁殖;或是使用抗菌成分抑制皮肤表面的菌丛,让细菌无法发酵而产生异味,藉此减少汗臭、体臭。

某些制臭剂含有香料,又称为体香剂,透过制臭剂的主要有效成分,并添加其他香味修饰体味,适合在出门前或运动后盥洗完、皮肤干燥时使用。

不过,想真正根治体臭,到底该怎么做呢?食药署也特别提醒,市售的止汗制臭剂只能抑制出汗或减少体臭,如果有大量出汗或严重体臭,还是要就医治疗,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喔。

参考资料:

  1. 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 〈止汗制臭剂会引起淋巴阻塞,导致乳癌,这是真的吗?〉
  2. 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 〈出门前擦止汗剂没效?医师教你正确用(上)〉
  3. 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 〈出门前擦止汗剂没效?医师教你正确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