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20年媒體報導
3
想止汗防臭,一抹竟致癌?食藥署:不用慌,但還是這招實際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失智症患者易情緒緊張,家人可學習照護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處失智服務據點,讓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顧 ● 失智者的家屬應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透過線上醫師分享門診及失智社區營造案例,交流縣市經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李爺爺罹患失智症後變得容易緊張,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從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緊張兮兮。經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安排,李爺爺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區據點上課,不僅與同學相處愉快,緊張情緒也緩和許多,家人照顧更輕鬆。   到服務據點上課 情緒變緩和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高齡社會來臨,市府十分重視失智症的預防及延緩工作,因此失智服務資源的布建已愈趨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馬偕、新竹國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並設立三區共10處失智服務據點。透過個案管理的失智照顧圈讓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顧,李爺爺情緒緩和即是最佳範例。   新竹市失智資源哪裡找? 製表╱鄧桂芬   失智友善座談 專家分享經驗 此外,新竹市於三區也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屬的個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務、照護技巧訓練課程。109年也在三區衛生所設置失智友善推廣中心,不定期在社區辦理失智預防及失智友善宣導工作。 因應每年九月的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個月舉辦「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三位專家分享實務經驗,藉由案例讓民眾了解如何尋求失智症門診的幫助,同時介紹在地服務資源與支持系統。 沈慧虹說,舉辦座談會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區營造及資源共享等議題,喚起民眾對於失智議題的關注,不只是認識失智症,也能認同失智友善理念,願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組織的行列。   尋求長照支援 偶爾喘息一下 出席座談會專家分別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賴秀昀、高雄長庚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陳乃菁及仁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佩霖。參與座談的蔡小姐說,座談會讓自己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務與長照資源哪裡找。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呼籲,家有失智者的家屬,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爾喘息一下,才能為了所愛的人,繼續把生活過好。」   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衛生局於上月辦理「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認識失智症,響應推動失智友善。 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讓失智者得照顧、照顧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顧圈 2024-04-24 2025-04-24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4-24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新聞中心余宗翰 2020年8月4日 下午2:00

 


【余宗翰報導】又到了讓人汗水淋漓的夏天,不僅衣服容易濕黏難受,汗水造成的汗臭味更令人尷尬。為了能清爽一「夏」,有些人會使用止汗制臭劑來防止流汗、減少體臭;然而,據說使用止汗制臭劑會增加乳癌風險...

 

止汗制臭劑會導致乳癌?

有人說,使用止汗制臭劑的話,會讓汗腺被抑制而無法排出汗水,導致汗水中的毒素累積在體內;或是引起淋巴堵塞而導致乳癌!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的癌症,非常可怕,為了防治乳癌,是不是盡量別使用止汗制臭劑呢?


其實這些說法並沒有根據。食藥署官網衛教資訊指出,根據美國國立癌症中心及美國FDA研究表示,尚無直接證據證明乳癌與止汗有直接關係,且我國對止汗制臭劑的使用成分訂有限量管理規範,並不需要過度緊張。

而國健署官網衛教資訊也表示,止汗制臭劑的主要成分和防腐劑分別是鋁鹽(aluminum based compounds)及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過去研究指出,兩者雖然有「類雌激素」的作用,會促進乳癌細胞增生,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所以有些科學家認為含鋁鹽及對羥基苯甲酸酯的止汗制臭劑可能與乳癌的發生有關,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止汗制臭劑與乳癌之間有關聯。

但國健署提醒,進行定期乳癌篩檢時,在乳房攝影檢查時應避免使用止汗制臭劑,以免干擾檢查結果。

 

止汗劑致癌
止汗劑致癌
 

為什麼會產生汗臭?跟這2種腺體有關

台灣夏季炎熱,很多人又有多汗、體臭的困擾,因此止汗劑和制臭劑成為許多人成為生活必需品。但常用不一定代表會用,有時候用錯不僅無效,還可能導致身體不適。食藥署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為多汗的人解釋止汗劑和制臭劑如何使用。

邱醫師說明,人體的汗腺有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和小汗腺,小汗腺分布於全身,尤其手掌、臉部及腳底的部位汗腺特別多,這種腺體的導管獨立開口於皮膚表面,組成成分有99%是水,呈弱酸性,主要功能是藉由排汗來調節體溫。然而皮膚表面細菌與汗水作用後會形成汗臭味。


大汗腺主要分布在腋窩、肛門及陰部等部位,其導管開口於毛囊,汗液中含有蛋白質和脂肪酸,呈弱鹼性,經皮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會產生獨特的氣味(費洛蒙)來吸引異性,但有時會有味道不佳的問題,也就是體臭。

小汗腺出汗是身體對熱的反應,有時情緒也會影響出汗;大汗腺則受到性腺和神經控制,大汗腺在青春期之後才開始分泌,情緒激動時也會分泌汗液。多汗的人若大汗腺分泌旺盛,加上細菌作用產生的體臭,會造成社交上的困窘。

為了避免社交困擾,有些人會使用止汗劑來止汗;止汗劑最常見的成分是鋁鹽,透過鋁鹽在汗孔頂部形成「凝膠」來止汗。目前衛福部核准於特定用途化粧品的止汗制臭劑共5種,其中4種可止汗,成分都是鋁鹽,如下表:

止汗劑並不是流汗時噴上去就能迅速止汗!務必要看第二頁,因為這些族群都不適合使用止汗劑喔鋁鹽

鋁鹽
 

止汗劑不是噴了就止汗,要6-8小時才會生效

止汗劑並不是流汗時噴上去就能迅速止汗,這麼做不僅是錯的,還可能造成皮膚方面的毛病。

止汗劑不會馬上就發揮作用,要等待6-8小時才會見效。建議在前晚睡覺前使用,因為人在睡覺時汗腺分泌會減少,體表比較乾燥,所以睡前是最佳的使用時機;而塗抹止汗劑的部位,必須在皮膚完全乾爽的情況下使用,如果皮膚略帶水氣,可能會產生弱鹽酸而刺激皮膚,產生搔癢或乾燥粗糙的狀況。

經過一個晚上作用,止汗劑中的鋁鹽會在汗孔頂部形成凝膠狀物質,堵住汗水;到了早上可用濕毛巾擦拭使用部位,減少止汗劑殘留與刺激性皮膚炎,日間出門流汗後也不用再補擦。


圖片來源/食藥署止汗劑使用方法

止汗劑使用方法
 

3種人不適合使用止汗劑,恐造成皮膚炎

邱足滿醫師說明,止汗劑產品有水劑、乳劑、膏劑、噴霧或滾珠等劑型,越水性的劑型效果越好,越膏狀的劑型的使用舒適度越佳,濃度越高者效果越好,但對皮膚刺激的風險也越高。至於噴霧劑型使用時要避免吸入。

如果每晚重複使用,一週之後效果顯著的話,就能減少使用頻率,通常一週使用一次就會發揮止汗效果。但有些人不適合使用止汗劑,包括過敏體質、曾發生皮膚過敏、腋下有毛囊炎或傷口者等,以免發生刺激性皮膚炎。

制臭劑藉由抑制細菌防止汗臭,但對2種人無效

制臭劑則是改變皮膚的化學性質,保持腋下不產生異味。許多除臭劑可以降低皮膚的酸鹼值,將皮膚環境變成對細菌較不利的弱酸性,阻止某些微生物繁殖;或是使用抗菌成分抑制皮膚表面的菌叢,讓細菌無法發酵而產生異味,藉此減少汗臭、體臭。

某些制臭劑含有香料,又稱為體香劑,透過制臭劑的主要有效成分,並添加其他香味修飾體味,適合在出門前或運動後盥洗完、皮膚乾燥時使用。

不過,想真正根治體臭,到底該怎麼做呢?食藥署也特別提醒,市售的止汗制臭劑只能抑制出汗或減少體臭,如果有大量出汗或嚴重體臭,還是要就醫治療,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喔。

參考資料:

  1.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止汗制臭劑會引起淋巴阻塞,導致乳癌,這是真的嗎?〉
  2.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出門前擦止汗劑沒效?醫師教你正確用(上)〉
  3.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出門前擦止汗劑沒效?醫師教你正確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