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20年媒体报导
3
心跳太快会短命!高血压、心脏衰竭、缺血性心脏3大病患影响最大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联合新闻网   ● 失智症患者易情绪紧张,家人可学习照护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处失智服务据点,让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顾 ● 失智者的家属应及时向外求援,别把照顾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透过线上医师分享门诊及失智社区营造案例,交流县市经验。图/新竹市卫生局提供   李爷爷罹患失智症后变得容易紧张,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从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紧张兮兮。经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护中心安排,李爷爷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区据点上课,不仅与同学相处愉快,紧张情绪也缓和许多,家人照顾更轻松。   到服务据点上课 情绪变缓和 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表示,高龄社会来临,市府十分重视失智症的预防及延缓工作,因此失智服务资源的布建已愈趋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马偕、新竹国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并设立三区共10处失智服务据点。透过个案管理的失智照顾圈让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顾,李爷爷情绪缓和即是最佳范例。   新竹市失智资源哪里找? 制表/邓桂芬   失智友善座谈 专家分享经验 此外,新竹市於三区也成立家庭照顾者支持服务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属的个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务、照护技巧训练课程。109年也在三区卫生所设置失智友善推广中心,不定期在社区办理失智预防及失智友善宣导工作。 因应每年九月的国际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个月举办「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邀请三位专家分享实务经验,藉由案例让民众了解如何寻求失智症门诊的帮助,同时介绍在地服务资源与支持系统。 沈慧虹说,举办座谈会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区营造及资源共享等议题,唤起民众对於失智议题的关注,不只是认识失智症,也能认同失智友善理念,愿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组织的行列。   寻求长照支援 偶尔喘息一下 出席座谈会专家分别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赖秀昀、高雄长庚医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陈乃菁及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蔡佩霖。参与座谈的蔡小姐说,座谈会让自己对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务与长照资源哪里找。 新竹市卫生局代理局长杨清媚呼吁,家有失智者的家属,可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及时向外求援,别把照顾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尔喘息一下,才能为了所爱的人,继续把生活过好。」   响应国际失智症月,新竹市卫生局於上月办理「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邀请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认识失智症,响应推动失智友善。 图/新竹市卫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让失智者得照顾、照顾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顾圈 2023-11-20 2024-11-20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资料来源:【华人健康网记者黄曼莹/台北报导】

 

心跳跳的太快会短命?根据一项针对金山地区居民20年的心跳轨迹研究发现,发现心跳变化的轨迹和死亡率有密切关系,平均心跳数10年内不断上升的群众,死亡率是心跳稳定群众的2倍以上。尤其对於高血压、心脏衰竭、缺血性心脏3大病患影响最大,由此可见,心跳变快绝对是身体亮红灯的的警讯!
心跳跳的太快会短命!尤其对於高血压、心脏衰竭、缺血性心脏3大病患影响最大。

心跳跳的太快会短命!尤其对於高血压、心脏衰竭、缺血性心脏3大病患影响最大。

 
 

早年的医学期刊中曾有报导,哺乳类的寿命和心跳快慢成反比,这些动物一生心跳总数大约10亿下,如果心跳越快,寿命就越短。心跳对人类的影响虽不像对一般哺乳类动物这么明显,但根据推估,一个平均心跳70下的人,比起心跳只有60下的,平均寿命会少10年左右。

研究分析:心跳愈跳愈快,死亡率增2倍

新光医院心脏内科魏承骏医师所发表最新的心跳轨迹研究,分析金山地区3400名居民20年间的心跳轨迹,发现心跳变化的轨迹和死亡率有密切关系,心跳越快,死亡率是呈线性增加,平均心跳数10年内不断上升的群众,死亡率是心跳稳定群众的2倍以上,而原本心跳很快的群众,如果能够把心跳控制下来,发生死亡的风险其实可以下降到和稳定群众一样。

魏丞骏医师说明,根据最近台湾本土的心衰竭调查,绝大多数的病患心跳都偏高,即使有规则在门诊追踪的病患也是如此,再一次反映心跳是被大多数人所忽视的生命徵象。理想上最好的心跳是控制在55-60下。过去也许药物的选择有限,控制不是那么容易,很容易造成低血压,甚至休克,但近年新的药物不但可以有效短时间内降低心跳,而且对血压也不会有影响,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新光医院心脏内科魏承骏医师提醒,心跳突然增加,可能要合理怀疑身体出了问题。(图片提供/新光医院)

 
 

新光医院心脏内科魏承骏医师提醒,心跳突然增加,可能要合理怀疑身体出了问题。(图片提供/新光医院)


心跳突然变快,是身体亮红灯的的警讯

魏丞骏医师表示,心跳突然增加,可能要合理怀疑身体出了问题,贫血、甲状腺异常、心脏病、糖尿病,甚至癌症都有可能,心跳变快绝对是身体亮红灯的的警讯,不可轻忽。如果你是已经有慢性疾病的群众,心跳的变化与轨迹就更需要重视了。

心跳的快慢对3种病人影响最大:高血压、心脏衰竭、缺血性心脏病

依据目前的医学研究,心跳的快慢对以下三种病人影响最大,分别是:高血压、心脏衰竭,以及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症),尤其是心脏衰竭的病人,一般典型的表现就是血压低、心跳快。因为心脏的功能好比一个马达,心脏衰竭就像是马达故障乏力了,每收缩一次只能送出少量血液,所以必须加快它跳的次数(心跳)来勉强补足它的功能,而加快的心跳又会更加消耗已经疲累不堪的心脏,像是一个恶性循环,必须要打断它,让心脏休息,病人才能有好转的机会。

心跳大於70下,死亡风险就开始增加

想要远离心跳太快导致死亡的威胁,魏丞骏提醒,平时要培养健康的生活与运动习惯,改善心肺功能,除了每天监测自己的血压外,更要注意心跳,尤其是高危险群的患者,包括:高血压、心脏衰竭、缺血性心脏病,这些病人的心跳要控制的更严格,一旦心跳大於70下死亡风险就开始增加了,因此,控制良好心跳就和控制血压一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