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20年媒体报导
3
端午中药驱毒避邪有3宝!吃粽子必喝乌梅山楂茶饮,帮助消化又消脂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联合新闻网   ● 失智症患者易情绪紧张,家人可学习照护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处失智服务据点,让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顾 ● 失智者的家属应及时向外求援,别把照顾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透过线上医师分享门诊及失智社区营造案例,交流县市经验。图/新竹市卫生局提供   李爷爷罹患失智症后变得容易紧张,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从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紧张兮兮。经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护中心安排,李爷爷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区据点上课,不仅与同学相处愉快,紧张情绪也缓和许多,家人照顾更轻松。   到服务据点上课 情绪变缓和 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表示,高龄社会来临,市府十分重视失智症的预防及延缓工作,因此失智服务资源的布建已愈趋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马偕、新竹国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并设立三区共10处失智服务据点。透过个案管理的失智照顾圈让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顾,李爷爷情绪缓和即是最佳范例。   新竹市失智资源哪里找? 制表/邓桂芬   失智友善座谈 专家分享经验 此外,新竹市於三区也成立家庭照顾者支持服务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属的个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务、照护技巧训练课程。109年也在三区卫生所设置失智友善推广中心,不定期在社区办理失智预防及失智友善宣导工作。 因应每年九月的国际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个月举办「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邀请三位专家分享实务经验,藉由案例让民众了解如何寻求失智症门诊的帮助,同时介绍在地服务资源与支持系统。 沈慧虹说,举办座谈会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区营造及资源共享等议题,唤起民众对於失智议题的关注,不只是认识失智症,也能认同失智友善理念,愿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组织的行列。   寻求长照支援 偶尔喘息一下 出席座谈会专家分别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赖秀昀、高雄长庚医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陈乃菁及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蔡佩霖。参与座谈的蔡小姐说,座谈会让自己对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务与长照资源哪里找。 新竹市卫生局代理局长杨清媚呼吁,家有失智者的家属,可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及时向外求援,别把照顾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尔喘息一下,才能为了所爱的人,继续把生活过好。」   响应国际失智症月,新竹市卫生局於上月办理「失智友善进行式―营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谈会,邀请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认识失智症,响应推动失智友善。 图/新竹市卫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让失智者得照顾、照顾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顾圈 2023-11-20 2024-11-20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资料来源 /【华人健康网记者黄曼莹/台北报导】
 
「家有三年艾,疾病不再来」,端午节气温开始变热,紧接著容易蛇虫繁殖,且疫病多发。因此,家家户户多会在门口悬挂植物中药艾草,古代传说艾草可以杀菌、抗病毒。其实不是只有艾草,端午节驱毒避邪也必备菖浦、雄黄,可说是「三宝」。而吃粽子应景也免不了,中医师提醒,除了驱毒,也要注意吃过多粽子,可能造成消化不良,不妨饮用乌梅山楂茶饮,能帮助消食、消脂。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总医师黄千毓表示,不是只有艾草,端午节驱毒避邪也必备菖浦、雄黄,可说是「三宝」。(图片提供/奇美医院)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总医师黄千毓表示,不是只有艾草,端午节驱毒避邪也必备菖浦、雄黄,可说是「三宝」。(图片提供/奇美医院)


端午节中药驱毒避邪有三宝:艾草、菖浦、雄黄
从古至今,端午节的一些传统习俗广为流传,像是以兰草沐浴,兰草指的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是中药的一种,能利水化湿、辟秽浊,能用来清洁洗浴,对体内湿气太重引起湿疹的异位性皮肤病,也有治疗的效果。此外,也可以在水加入艾草和菖蒲一起使用。

此外,菖蒲和艾草也是常见中药,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能产生特殊的芳香气味来驱除蚊蝇虫蚁,并且净化环境,进而衍生出攘毒辟邪的作用。所以,传统会在端午节的时候把艾草跟菖蒲悬挂在门口。艾草与菖蒲有特殊香气,所以经常放在香囊里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药材或者朱砂、雄黄,戴在身上可以防虫祛病,芳香醒神。

现今毒虫蚊蚁蛇蝎威胁已大幅降低 预防疾病不可少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总医师黄千毓表示,现今社会公卫知识进步,虽然毒虫蚊蚁蛇蝎对人类的威胁已大幅降低,但是传统习俗要传达的其实是防疫的概念。因此,我们需因应气候的变化而注意环境变化与自身关系,来达到预防疾病的概念。
艾草与菖蒲有特殊香气,所以经常放在香囊里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药材或者朱砂、雄黄,戴在身上可以防虫祛病。(图片提供/奇美医院)
 
艾草与菖蒲有特殊香气,所以经常放在香囊里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药材或者朱砂、雄黄,戴在身上可以防虫祛病。(图片提供/奇美医院)
粽子吃太多时,可以搭配一碗白萝卜汤食用,或是饮用「乌梅山楂茶饮」帮助消化又消脂。(图片提供/奇美医院)
 
粽子吃太多时,可以搭配一碗白萝卜汤食用,或是饮用「乌梅山楂茶饮」帮助消化又消脂。(图片提供/奇美医院)
 

过食粽子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 喝茶饮帮助消化又消脂

除了外在预防疾病,端午节也要注意内在的健康,尤其,端午节最应景的是吃粽子。一般来说,端

午节常吃的竹叶粽,是从竹筒、皎白笋叶演变而来。竹叶有清热利湿和胃宁神的功效,但是,糯米是比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所以过食粽子,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

建议,粽子吃太多,感觉不消化时,可以搭配一碗白萝卜汤食用,或是饮用「乌梅山楂茶饮」帮助消化又消脂。

 

【乌梅山楂茶饮】

材料:乌梅3g、山楂3g、生甘草10g、水一杯。

做法:将乌梅、山楂、生甘草加入水一杯,共同煮成半杯温服。

功效:乌梅因味道较酸,可以生津消渴;山楂则有助消食消脂、行气散瘀,善於消化肉类或油腻过多所致的食滞。

不过,黄千毓中医师提醒,孕妇要避免食用山楂,还有肠胃疾患的病人,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山楂或是山楂水。至於感冒发热、咳嗽痰多者,以及女生生理期间,不适合食用乌梅,因为酸能收涩,可能会影响月经排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