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20年媒體報導
3
端午中藥驅毒避邪有3寶!吃粽子必喝烏梅山楂茶飲,幫助消化又消脂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失智症患者易情緒緊張,家人可學習照護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處失智服務據點,讓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顧 ● 失智者的家屬應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透過線上醫師分享門診及失智社區營造案例,交流縣市經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李爺爺罹患失智症後變得容易緊張,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從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緊張兮兮。經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安排,李爺爺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區據點上課,不僅與同學相處愉快,緊張情緒也緩和許多,家人照顧更輕鬆。   到服務據點上課 情緒變緩和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高齡社會來臨,市府十分重視失智症的預防及延緩工作,因此失智服務資源的布建已愈趨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馬偕、新竹國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並設立三區共10處失智服務據點。透過個案管理的失智照顧圈讓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顧,李爺爺情緒緩和即是最佳範例。   新竹市失智資源哪裡找? 製表╱鄧桂芬   失智友善座談 專家分享經驗 此外,新竹市於三區也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屬的個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務、照護技巧訓練課程。109年也在三區衛生所設置失智友善推廣中心,不定期在社區辦理失智預防及失智友善宣導工作。 因應每年九月的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個月舉辦「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三位專家分享實務經驗,藉由案例讓民眾了解如何尋求失智症門診的幫助,同時介紹在地服務資源與支持系統。 沈慧虹說,舉辦座談會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區營造及資源共享等議題,喚起民眾對於失智議題的關注,不只是認識失智症,也能認同失智友善理念,願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組織的行列。   尋求長照支援 偶爾喘息一下 出席座談會專家分別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賴秀昀、高雄長庚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陳乃菁及仁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佩霖。參與座談的蔡小姐說,座談會讓自己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務與長照資源哪裡找。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呼籲,家有失智者的家屬,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爾喘息一下,才能為了所愛的人,繼續把生活過好。」   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衛生局於上月辦理「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認識失智症,響應推動失智友善。 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讓失智者得照顧、照顧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顧圈 2023-11-20 2024-11-20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家有三年艾,疾病不再來」,端午節氣溫開始變熱,緊接著容易蛇蟲繁殖,且疫病多發。因此,家家戶戶多會在門口懸掛植物中藥艾草,古代傳說艾草可以殺菌、抗病毒。其實不是只有艾草,端午節驅毒避邪也必備菖浦、雄黃,可說是「三寶」。而吃粽子應景也免不了,中醫師提醒,除了驅毒,也要注意吃過多粽子,可能造成消化不良,不妨飲用烏梅山楂茶飲,能幫助消食、消脂。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不是只有艾草,端午節驅毒避邪也必備菖浦、雄黃,可說是「三寶」。(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不是只有艾草,端午節驅毒避邪也必備菖浦、雄黃,可說是「三寶」。(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端午節中藥驅毒避邪有三寶:艾草、菖浦、雄黃
從古至今,端午節的一些傳統習俗廣為流傳,像是以蘭草沐浴,蘭草指的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是中藥的一種,能利水化濕、辟穢濁,能用來清潔洗浴,對體內濕氣太重引起濕疹的異位性皮膚病,也有治療的效果。此外,也可以在水加入艾草和菖蒲一起使用。

此外,菖蒲和艾草也是常見中藥,含有揮發性芳香油,能產生特殊的芳香氣味來驅除蚊蠅蟲蟻,並且淨化環境,進而衍生出攘毒辟邪的作用。所以,傳統會在端午節的時候把艾草跟菖蒲懸掛在門口。艾草與菖蒲有特殊香氣,所以經常放在香囊裡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芳香醒神。

現今毒蟲蚊蟻蛇蠍威脅已大幅降低 預防疾病不可少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現今社會公衛知識進步,雖然毒蟲蚊蟻蛇蠍對人類的威脅已大幅降低,但是傳統習俗要傳達的其實是防疫的概念。因此,我們需因應氣候的變化而注意環境變化與自身關係,來達到預防疾病的概念。
艾草與菖蒲有特殊香氣,所以經常放在香囊裡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艾草與菖蒲有特殊香氣,所以經常放在香囊裡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粽子吃太多時,可以搭配一碗白蘿蔔湯食用,或是飲用「烏梅山楂茶飲」幫助消化又消脂。(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粽子吃太多時,可以搭配一碗白蘿蔔湯食用,或是飲用「烏梅山楂茶飲」幫助消化又消脂。(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過食粽子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 喝茶飲幫助消化又消脂

除了外在預防疾病,端午節也要注意內在的健康,尤其,端午節最應景的是吃粽子。一般來說,端

午節常吃的竹葉粽,是從竹筒、皎白筍葉演變而來。竹葉有清熱利濕和胃寧神的功效,但是,糯米是比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所以過食粽子,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

建議,粽子吃太多,感覺不消化時,可以搭配一碗白蘿蔔湯食用,或是飲用「烏梅山楂茶飲」幫助消化又消脂。

 

【烏梅山楂茶飲】

材料:烏梅3g、山楂3g、生甘草10g、水一杯。

做法:將烏梅、山楂、生甘草加入水一杯,共同煮成半杯溫服。

功效:烏梅因味道較酸,可以生津消渴;山楂則有助消食消脂、行氣散瘀,善於消化肉類或油膩過多所致的食滯。

不過,黃千毓中醫師提醒,孕婦要避免食用山楂,還有腸胃疾患的病人,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山楂或是山楂水。至於感冒發熱、咳嗽痰多者,以及女生生理期間,不適合食用烏梅,因為酸能收澀,可能會影響月經排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