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18年媒体报导
3
欧美研究:最长寿运动是它!比健身房更健康的6种运动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自由时报 文/黄菁萍 台湾社会越来越老,家庭人口结构也越来越小。高龄老化照顾议题从独居老人照顾而生的长照1.0,一直到扩大关怀照顾者「老老照顾」与「单老照顾」而衍生出的长照2.0之「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都是为了因应未来台湾快速的老化社会来做准备。 ▲石榴班长泰老学堂互动游戏。 (社团法人云林县老人福利保护协会提供) 资源连结 临时托顾、共餐 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强调的是让社区住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尤其C级巷弄长照站(巷弄柑仔店),更是以资源连结、社区长者临时托顾、提供长者共餐、安排预防失能或延缓失能之课程,并鼓励轻度失能长者走出家门,多参与社会,以落实长者在地老化为目标。 善用C级巷弄长照站的出现,不仅让单独子女照顾者有照顾喘息空间(临时托顾服务),藉由营养共餐让老老照顾者,甚至独居者,提升饮食健康,并增加「陪伴感」外,鼓励社区长者参加专业且多样化的延缓失能课程,更能提供社区长者学习新事物、增加身体活动机会、认知功能训练、多娱乐与社交参与,达到长者整体功能预防失能,维持健康机能。对於衰弱老人的身体与大脑功能的多样刺激,更能重建其生活功能,促进认知,提升自立能力,除了延缓失能,还可增能! 让照顾子女有喘息空间 台湾老年人口比例统计至今年(107年)为14.05%,正式地迈入高龄社会。而其中又以嘉义县(18.61%)、云林(17.69%)与南投县(16.7%)为前3大老化县市。目前台湾共1400多个C级巷弄长照站存在於各县市中,民众可透过网路查询,或是电话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询问相关资讯。鼓励家中长辈多利用长照资源,藉由C级巷弄长照站的场域提供,鼓励长者走出家门,参与延缓失能课程,增加长者社交互动与学习机会,提升长者自立功能,重新安排老年生活,让长者在地老化,健康乐活不孤单! (作者为乐林职能治疗所职能治疗师)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巷弄长照站 在地老化不孤单 2024-04-24 2025-04-24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4-24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资料来源: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张承宇报导】现代人严重缺乏运动,带来许多健康风险,让许多业者嗅到商机,各式各样的健身房应运而生,各大健身房业者也常在广告上刊登健美男女的照片,强调大量喷汗带来的健康效果,吸引民众争相报名。其实,丹麦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比起上健身房,能更有效增加平均余命的运动至少高达7种,其中竟有年长者也能轻松做到的运动!

丹麦研究:骑脚踏车、慢跑、做体操比上健身房更能增加寿命

丹麦腓特烈堡医院,针对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8,577名男女,进行约25年的追踪调查,分析各种运动能增加的平均余命(注),并於2018年9月登载於期刊《梅奥诊所学报(Mayo Clinic Proceedings)》之中。研究结果显示,比起久坐不运动的族群,下列运动会让平均余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网球+9.7年。
羽毛球+5.2年。
足球+4.7年。
骑脚踏车+3.7年。
游泳+3.4年。
慢跑+3.2年。
体操等轻度运动+3.1年。
健身房运动(health club activities)+1.5年。

运动和平均寿命的因果关系,目前医界仍未能完全厘清,但研究小组特别关注於需要社交的运动往往能让余命更长这一点。

研究的共同作者、圣路加中美心脏学院(Saint Luke's Mid America Heart Institute)心脏病专家James O'Keefe认为,「玩」是大自然对於压力的天然解药,这次的研究也显示了「玩伴」对於健康的重要性,如果能与同伴进行互动,像是篮球、高尔夫球等需要同伴或队伍的运动,对於心理和生理都有独特的健康效果。

James O'Keefe也提到,近期知名医学期刊《The Lancet》中的另一项研究,也认为多人运动对於改善心理健康最有帮助。虽然新研究的结果还需要更多后续研究进一步确认,但James O'Keefe认为,习惯单独骑脚踏车或慢跑的人,也许可以考虑和他人一起组成运动团,对增进健康更有好处。

日医师推骑脚踏车运动全身,减轻膝盖负担、提高心肺功能

而网球、足球等运动虽然健康,但高强度的运动不是那么亲民,日本医师会认证健康运动医师梶山泰男建议骑脚踏车来运动。他表示,比起慢跑、走路,骑脚踏车更能减轻膝盖的负担,而且也具有良好的运动效果,堪称中高龄者的运动首选。

梶山泰男强调,很多人以为骑脚踏车只会运动到下半身,但其实骑乘骑脚踏车时,不但需要用到臀部和背部的肌肉,双手也需出力握手把,能够活动到全身,因此有助提高心肺机能、增加代谢量,还可能对预防改善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代谢症候群等疾病有效。梶山泰男建议每天骑20分钟,就对健康有正面帮助。

※平均余命(Life Expectancy):据国家教育学院资料,平均余命系指一个人从目前年龄算起,预期可继续存活的平均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