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20年媒體報導
3
光田醫院、弘光科大 人體臨床試驗發現服樟芝可降低脂肪肝 登美國臨床期刊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失智症患者易情緒緊張,家人可學習照護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處失智服務據點,讓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顧 ● 失智者的家屬應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透過線上醫師分享門診及失智社區營造案例,交流縣市經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李爺爺罹患失智症後變得容易緊張,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從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緊張兮兮。經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安排,李爺爺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區據點上課,不僅與同學相處愉快,緊張情緒也緩和許多,家人照顧更輕鬆。   到服務據點上課 情緒變緩和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高齡社會來臨,市府十分重視失智症的預防及延緩工作,因此失智服務資源的布建已愈趨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馬偕、新竹國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並設立三區共10處失智服務據點。透過個案管理的失智照顧圈讓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顧,李爺爺情緒緩和即是最佳範例。   新竹市失智資源哪裡找? 製表╱鄧桂芬   失智友善座談 專家分享經驗 此外,新竹市於三區也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屬的個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務、照護技巧訓練課程。109年也在三區衛生所設置失智友善推廣中心,不定期在社區辦理失智預防及失智友善宣導工作。 因應每年九月的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個月舉辦「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三位專家分享實務經驗,藉由案例讓民眾了解如何尋求失智症門診的幫助,同時介紹在地服務資源與支持系統。 沈慧虹說,舉辦座談會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區營造及資源共享等議題,喚起民眾對於失智議題的關注,不只是認識失智症,也能認同失智友善理念,願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組織的行列。   尋求長照支援 偶爾喘息一下 出席座談會專家分別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賴秀昀、高雄長庚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陳乃菁及仁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佩霖。參與座談的蔡小姐說,座談會讓自己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務與長照資源哪裡找。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呼籲,家有失智者的家屬,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爾喘息一下,才能為了所愛的人,繼續把生活過好。」   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衛生局於上月辦理「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認識失智症,響應推動失智友善。 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讓失智者得照顧、照顧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顧圈 2024-04-24 2025-04-24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4-24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全球每4人即有一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光田綜合醫院偕同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營養系,6年前開始進行「樟芝菌絲體於非酒精性脂肪肝輔助療法之人體臨床試驗」,研究結果指出量產型液態發酵之樟芝菌絲體中一些特定指標成分,在服用後可以調整免疫反應、降低脂肪肝及發炎程度,這是國內首次研究發現,研究報告發表在這一期的《美國營養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共用光田綜合醫院和弘光科大攜手人體臨床試驗發現服樟芝可降低脂肪肝登美國臨床期刊圖為參與研究的光田醫院內科部長柯萬盛左及弘光科大生技系教授喬長誠右 32094

▲光田綜合醫院和弘光科大攜手人體臨床試驗,發現服樟芝可降低脂肪肝,登美國臨床期刊。圖為參與研究的光田醫院內科部長柯萬盛(左)及弘光科大生技系教授喬長誠(右)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第778期電子報報導,目前,全球每4人即有一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11.4~41%。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病程是先從肝細胞累積脂肪的非酒精性單純性脂肪肝開始,伴隨著發炎而形成肝細胞損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進而發展至肝纖維化。約25 ~ 5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的病情會持續惡化成肝纖維化,甚至可能發展成嚴重影響肝功能的肝硬化及肝癌。

 

長久以來於民間相信樟芝對保肝有其明顯的效果,推測作為西藥的輔助治療方面,有其優點,包括已有長期食用經驗,安全性高。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自從1997年第一篇發表樟芝菌絲體功效以來,已陸續發表指出樟芝菌絲多醣體成分於小鼠動物試驗中,可以提升肝臟組織中抗氧化酵素活性,避免肝臟之急性發炎症狀,與中興大學合作之研究,發現此多醣體成分,具有抑制肺癌細胞轉移至肝臟之功能,而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之研究,則發現具有抑制良性攝護腺肥大之效果。

 

生科系喬長誠教授指出,樟芝國際發表期刊自1995年以來已接近500篇報告發表,僅有4篇人體臨床研究報告,但是卻沒有相關脂肪肝疾病研究。過去研究脂肪肝也幾乎是動物、細胞上的實驗,沒有人體臨床試驗,因此,6年前開始和光田綜合醫院共同研究從事樟芝於非酒精性脂肪肝輔助療法的人體臨床試驗。

「臨床人體試驗耗時,所需經費又多,臨床受試者能配合長期執行到計畫結束的也不多。」喬長誠坦言,人體試驗執行上難度高,且需要長時間進行,但是團隊一一克服,使用具有健字號許可證、尤其是獲得兩項護肝與降血壓功能健康食品認證的樟芝菌絲體膠囊,讓臨床受試者服用。

光田綜合醫院內科部部長柯萬盛表示,飲食西方化、民眾缺乏運動下及B、C肝病成功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成為目前主要的肝臟疾病。目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治療仍局限於飲食營養控制與運動,沒有特殊治療方法,也還沒有核准有效的西藥能治療,因此使用樟芝菌絲體,以嚴謹之雙盲試驗設計方式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共用光田綜合醫院和弘光科大攜手人體臨床試驗發現服樟芝可降低脂肪肝及發炎程度 bb067

▲光田綜合醫院和弘光科大攜手人體臨床試驗,發現服樟芝可降低脂肪肝及發炎程度。

 

柯萬盛說,經過一段時間之臨床試驗後,最後完成之受試者共計28位,試驗期間每天口服3顆膠囊(每粒420毫克的樟芝菌絲體),或420毫克的賦形劑作為安慰劑,樟芝菌絲體中已知含3種小分子化合物及1種多醣體大分子指標成分,在3個月後進行第一次的複檢,6個月後再進行複檢,研究期間,對受試者進行血液生化分析、免疫功能測定、炎性細胞因子測定和肝脂肪測試(FibroMax)。

柯萬盛指出,經過2次檢測,發現受試者可以調整免疫反應、降低脂肪肝及發炎程度,研究結果發表在這一期《美國營養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這是國內首次研究發現,將有助於我國樟芝生技產業往國際市場發展及進一步的研究方向。」#

 

【營養師補充】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陳昇閔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與肪胖、第二型糖尿病、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相關,因此首重於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健康飲食、適度運重、體重控制、有效控制三高等。

非酒精性脂肪肝生活型態調整 

減重 

研究發現減輕體重5%左右,即有改善脂肪肝效果,因此建議每天減少飲食卡路里500大卡,每周減輕0.51公斤,避免極端的飲食減重。 

健康飲食 

依每日飲食指南均衡的攝取6大類食物,或選擇健康的飲食模式如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日常飲食掌握31(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原則。 

運動 

可參考國民健康署531運動原則,忙碌的上班族可做生活化運動,例如走樓梯取代電梯,休息時間做體操避免久坐,提早一站下車步行至目的地等,都能幫助達到運動目標。 

增加纖維攝取 

餐餐老是在外,近9成國人膳食攝取不足,而纖維對於減重、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有好處,因此鼓勵選擇全穀類主食,天天5蔬果來攝取足夠纖維素。 

酒精、 

添加糖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仍應避免過度飲酒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吃太多糖可能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並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機會等。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陳昇閔

國衛院電子報第778期網址:https://enews.nhri.org.tw/?p=1218

新聞聯絡人

●弘光科技大學公關組─
組長 謝鳳秋 TEL: 04-26318652 # 1129 行動電話: 0936281037

公關組助理 林海全 TEL: 04-26318652 # 1132 行動電話: 0939016210

●光田綜合醫院─

媒體公關 梁貽婷 TEL: 04-26625111 # 2066/2088

行動電話: 0978306800/093358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