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20年媒體報導
3
吃中藥鉛中毒!?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失智症患者易情緒緊張,家人可學習照護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處失智服務據點,讓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顧 ● 失智者的家屬應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透過線上醫師分享門診及失智社區營造案例,交流縣市經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李爺爺罹患失智症後變得容易緊張,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從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緊張兮兮。經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安排,李爺爺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區據點上課,不僅與同學相處愉快,緊張情緒也緩和許多,家人照顧更輕鬆。   到服務據點上課 情緒變緩和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高齡社會來臨,市府十分重視失智症的預防及延緩工作,因此失智服務資源的布建已愈趨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馬偕、新竹國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並設立三區共10處失智服務據點。透過個案管理的失智照顧圈讓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顧,李爺爺情緒緩和即是最佳範例。   新竹市失智資源哪裡找? 製表╱鄧桂芬   失智友善座談 專家分享經驗 此外,新竹市於三區也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屬的個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務、照護技巧訓練課程。109年也在三區衛生所設置失智友善推廣中心,不定期在社區辦理失智預防及失智友善宣導工作。 因應每年九月的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個月舉辦「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三位專家分享實務經驗,藉由案例讓民眾了解如何尋求失智症門診的幫助,同時介紹在地服務資源與支持系統。 沈慧虹說,舉辦座談會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區營造及資源共享等議題,喚起民眾對於失智議題的關注,不只是認識失智症,也能認同失智友善理念,願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組織的行列。   尋求長照支援 偶爾喘息一下 出席座談會專家分別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賴秀昀、高雄長庚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陳乃菁及仁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佩霖。參與座談的蔡小姐說,座談會讓自己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務與長照資源哪裡找。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呼籲,家有失智者的家屬,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爾喘息一下,才能為了所愛的人,繼續把生活過好。」   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衛生局於上月辦理「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認識失智症,響應推動失智友善。 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讓失智者得照顧、照顧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顧圈 2023-11-20 2024-11-20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NOWnews / 民視新聞網

國民黨前中市黨部主委妻 抗癌疑吃含鉛中藥

未提供說明。

台中盛唐中醫鉛中毒案,罹癌妻服盛唐中藥也鉛中毒?國民黨前中市黨部主委嘆「抗癌還要解毒」,再傳疑似受害者,這次是國民黨前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的妻子,他出面說到,因為妻子罹癌為了舒緩化療之後的不適感,尋求中醫治療,每天早起煎藥給妻子喝,結果卻驗出鉛含量高達95,目前不只要抗癌,還要解毒。

前議長張宏年全家鉛中毒 張彥彤批盛唐中醫滿口謊言

未提供說明。

台中市衛生局證實「盛唐中醫診所」自費中藥粉,鉛汞含量超標,造成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人鉛中毒住院,市議員張彥彤今(6)日由律師陪同出面指出,全台50名以上受害者求助,張宏年批評盛唐中醫呂世明滿口謊言,已以殺人未遂罪提告,並呼籲知道內情的中醫界別幫忙掩飾。

張彥彤指出,全家鉛中毒,呂世明醫師還滿口謊話,胡扯誤用硃砂,呂世明早年到中國大陸讀書,都是爸爸幫忙,如今卻給鉛粉吃,意圖謀殺,合理懷疑根本是他自己成立藥商執照,再進這些違法藥材。

未提供說明。


朱砂的藥用及毒性

硃砂為傳統中藥,《神農本草經》中列為玉石部上品,稱能養精神,安魂魄。用於安神、鎮靜,大約有10%的中成藥中含有硃砂

硃砂的主要成份為硫化汞,還常夾雜雄黃、磷灰石、瀝青質等。其中含有的砷、鉛、銻等都對人體有害。有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殺滅皮膚細菌和寄生蟲

其主要成分硫化汞可導致汞中毒。研究表明一天從藥物中口服硫化汞超過262毫克即可導致慢性中毒。而一些中成藥藥丸中含汞量相當高,如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法醫實驗室曾抽查的北京同仁堂產安宮牛黃丸中含汞量為80.7621.3毫克,部分遠高於慢性中毒量,臨床報告表明,使用硃砂可能會出現肝腎臟損害、胃腸道反應、神經系統中毒、溶血性貧血、過敏反應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張彥彤說,全家人因為信任,未問過自費藥包成份,爸爸鉛中毒最嚴重,腦部受損40%,語言表達和行動能力都受損,還要接受復健,呂世明案受害者太多,連國民黨前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太太也是受害者;他透露,傷及人命,爸爸張宏年自責落淚,已經委請律師,正式以殺人未遂罪提告。

張彥彤表示,這種無良醫師違反醫事法,如同殺人行為,呼籲政商名流不要再替他說話,呂世明一人把中醫界全拖下水,民眾對中醫和中藥失去信心,知道內情不要假裝沒看到,不要再幫忙掩飾,協助釐清真相。

市府衛生局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稽查與抽驗相關藥包及藥材,稽查結果認定涉有違反醫療法第82條事證,於731日函送地檢署偵辦,因盛唐中醫診所造成多名患者血中鉛濃度含量超標,危害身體健康,衛生局已於82日要求呂世明醫師停止門診一個月,並依醫師法第25條移付懲戒,另有關呂世明醫師坦承開立自費處方未依規記載於病歷部分,依違反醫師法第12條從重裁處最高罰鍰10萬元。

此外,衛生局此案調查過程中,發現另有其他就診民眾亦檢驗出體內重金屬超標,情況與議員張彥彤一家人相似,為慎重起見,已將相關事證提供台中地檢署偵辦,基於司法偵查不公開,相關細節不便評論。

衛生局長曾梓展強調,相關案件已分別依據醫療法與藥事法移送地檢署偵辦,市府全力配合司法調查,採取積極行動捍衛市民健康,「嚴懲不法醫療用藥,絕不寬貸!」

 

鉛毒風波滾雪球 2醫師1藥商檢提聲押

 

未提供說明。

 

台中地檢襄閱林彥良表示,「檢察官認為犯罪嫌疑重大而且有湮滅罪重勾串證人被告之虞,因此於今天凌晨向台灣台中地院聲請羈押並且禁止接見通信。」

來到藥材行,業者低調不願受訪只說有賣硃砂給盛唐,因為呂世明說要做香包2年內買了2次共1.2公斤,完全不曉得呂世明的用途為何,對於藥粉內摻了硃砂更是訝異,台中地檢襄閱林彥良表示,「檢察官目前認定的上下游關係,就是欣隆跟這2間診所之間有上下游的關係。」

而另外北區的九福中醫,是在地老中醫,負責人今年70歲了,民眾表示,「風評蠻不錯的,我是沒有給他看過啦,但是客人很多,都在這邊給他看。」

台中市2間名中醫診所陸續傳出民眾鉛中毒,風暴如滾雪球越滾越大,檢方分案調查查扣相關證據,勒令2間診所停業,傳喚相關人證並持續偵辦。

(民視新聞/許家程 黃信儒 葉晏昇 台中報導)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NOWnews / 民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