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18年媒体报导
3
空调坏上班族爆汗 揪出10年体臭原来是狐臭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自由时报 文/黄菁萍 台湾社会越来越老,家庭人口结构也越来越小。高龄老化照顾议题从独居老人照顾而生的长照1.0,一直到扩大关怀照顾者「老老照顾」与「单老照顾」而衍生出的长照2.0之「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都是为了因应未来台湾快速的老化社会来做准备。 ▲石榴班长泰老学堂互动游戏。 (社团法人云林县老人福利保护协会提供) 资源连结 临时托顾、共餐 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强调的是让社区住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尤其C级巷弄长照站(巷弄柑仔店),更是以资源连结、社区长者临时托顾、提供长者共餐、安排预防失能或延缓失能之课程,并鼓励轻度失能长者走出家门,多参与社会,以落实长者在地老化为目标。 善用C级巷弄长照站的出现,不仅让单独子女照顾者有照顾喘息空间(临时托顾服务),藉由营养共餐让老老照顾者,甚至独居者,提升饮食健康,并增加「陪伴感」外,鼓励社区长者参加专业且多样化的延缓失能课程,更能提供社区长者学习新事物、增加身体活动机会、认知功能训练、多娱乐与社交参与,达到长者整体功能预防失能,维持健康机能。对於衰弱老人的身体与大脑功能的多样刺激,更能重建其生活功能,促进认知,提升自立能力,除了延缓失能,还可增能! 让照顾子女有喘息空间 台湾老年人口比例统计至今年(107年)为14.05%,正式地迈入高龄社会。而其中又以嘉义县(18.61%)、云林(17.69%)与南投县(16.7%)为前3大老化县市。目前台湾共1400多个C级巷弄长照站存在於各县市中,民众可透过网路查询,或是电话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询问相关资讯。鼓励家中长辈多利用长照资源,藉由C级巷弄长照站的场域提供,鼓励长者走出家门,参与延缓失能课程,增加长者社交互动与学习机会,提升长者自立功能,重新安排老年生活,让长者在地老化,健康乐活不孤单! (作者为乐林职能治疗所职能治疗师)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巷弄长照站 在地老化不孤单 2023-11-20 2024-11-20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光田沙鹿讯

究竟是汗臭还是狐臭?观察衣服或耳垢就知道!苗栗县一名28歳宋姓上班族,从学生时期起只觉得自己在夏天或运动后身体气味比较重,认为自己可能是汗臭不好闻,但勤更衣、使用止汗剂等都稍有改善,并不以为意。

不料今年夏天一次办公室冷气故障,让她爆汗飘出难闻体味,同事委婉告知她可能有狐臭,经医师诊疗发现她有湿黏性耳垢且腋下黄渍明显,体味确实是由狐臭造成,经迷你水刀顶浆腺刮除术后解决体臭问题。

光田综合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吴文宏指出,身体有难闻的体味的原因可能来自於狐臭或是身体有发炎性疾病,如严重肌膜或肌肉发炎,须经医师确诊,其中狐臭是最常见的体臭原因。

狐臭俗称香妃症,医学正式名称为腋臭症,主要是由人体汗腺之一的顶浆腺分泌物,被毛孔中的细菌分解后变成体臭。

吴文宏转述病患说明,在就学时曾有同学说过她身体有点味道,当时认为是汗臭味,所以一直以来会使用止汗剂或携带更换衣物;就业后,办公室有空调、不易流汗,体味也就还可以控制,没想到一场空调故障让自己「原形毕露」,但也因此揪出罪魁祸首其实就是狐臭。

吴文宏说,病患因长期闻自己的体味,因此较难主动判别自己是不是有狐臭,多数就诊的患者都是在学校因为体味受到同侪排斥,或有经验的朋友主动告知,或是家长曾罹患狐臭,对子女体味多加留意才得以主动察觉。宋女被体味问题困扰了10年,这次才在热心同事的建议下就医检查并治疗。

他解释,狐臭的诊断特徵有4点,分别为1.湿黏性耳垢;2.内衣或白色衣物腋下有沾到黄色汗渍;3.旁人有闻到味道;或是4.父母有狐臭。

根据医学调查,决定湿黏性耳垢之基因主要与内分泌有关,狐臭者通常都有湿黏性耳垢(俗称油耳),吻合率超过90%。另外,狐臭患者腋下也会有黄黏性污渍,加上狐臭有遗传性,因此民众可以靠著上述4点自我检查有无狐臭。

狐臭也因遗传、性别、年龄、内分泌、饮食、季节等状况而有不同的气味及严重程度,体味轻者透过勤清洁、刮除腋毛、使用止汗剂、减少食用辛辣等气味重的食物等方法,可稍微获得改善,但严重者仰赖非手术方法改善效果差。另外也可施打肉毒杆菌来治疗,但是功效有期限,约6个月施打一次,且要持续施打才有效。

若想根治狐臭,目前医学仍是以接受手术为主,不过因顶浆腺介於真皮与脂肪层之间,黏著很紧密,不易完全去除,而接受迷你水刀手术有以下优点:1.水刀无热效应,对周边组织伤害小;2.面状刮除效率高;3.可精密微调吸力等优点,适合小孩、女人等皮肤薄者,减少一般手术方法致皮下瘀青、血肿等并发症的风险。

术后需包扎约4-5天,同时需养护约1周时间,双腋不碰水,也可搭配组织修复凝合剂缩短术后恢复期。吴文宏提醒,狐臭虽然不是危及性命的疾病,但因为体味问题会影响人际关系,许多青少年在发育后出现狐臭症状,可能会遭遇同侪排挤或霸凌,演变成身心问题,提醒家长,如果家中有狐臭遗传的可能性时多

留意,但也不需太担心,有疑问可向专业医师谘询即可。
b4f152e6690d9fd9f364ecd272a7c37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