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18年媒体报导
3
台湾区块链第一枪瞄准中药,建立溯源系统防范台版“假疫苗”事件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自由时报 文/黄菁萍 台湾社会越来越老,家庭人口结构也越来越小。高龄老化照顾议题从独居老人照顾而生的长照1.0,一直到扩大关怀照顾者「老老照顾」与「单老照顾」而衍生出的长照2.0之「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都是为了因应未来台湾快速的老化社会来做准备。 ▲石榴班长泰老学堂互动游戏。 (社团法人云林县老人福利保护协会提供) 资源连结 临时托顾、共餐 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强调的是让社区住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尤其C级巷弄长照站(巷弄柑仔店),更是以资源连结、社区长者临时托顾、提供长者共餐、安排预防失能或延缓失能之课程,并鼓励轻度失能长者走出家门,多参与社会,以落实长者在地老化为目标。 善用C级巷弄长照站的出现,不仅让单独子女照顾者有照顾喘息空间(临时托顾服务),藉由营养共餐让老老照顾者,甚至独居者,提升饮食健康,并增加「陪伴感」外,鼓励社区长者参加专业且多样化的延缓失能课程,更能提供社区长者学习新事物、增加身体活动机会、认知功能训练、多娱乐与社交参与,达到长者整体功能预防失能,维持健康机能。对於衰弱老人的身体与大脑功能的多样刺激,更能重建其生活功能,促进认知,提升自立能力,除了延缓失能,还可增能! 让照顾子女有喘息空间 台湾老年人口比例统计至今年(107年)为14.05%,正式地迈入高龄社会。而其中又以嘉义县(18.61%)、云林(17.69%)与南投县(16.7%)为前3大老化县市。目前台湾共1400多个C级巷弄长照站存在於各县市中,民众可透过网路查询,或是电话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询问相关资讯。鼓励家中长辈多利用长照资源,藉由C级巷弄长照站的场域提供,鼓励长者走出家门,参与延缓失能课程,增加长者社交互动与学习机会,提升长者自立功能,重新安排老年生活,让长者在地老化,健康乐活不孤单! (作者为乐林职能治疗所职能治疗师)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巷弄长照站 在地老化不孤单 2023-11-20 2024-11-20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资料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 小犀财经 李玲

|鹿鸣

725日,第一届全球牛樟产业数字生态峰会在北京台湾会馆召开。通过牛樟芝这一台湾特有的中药植物,区块链技术将大陆与台湾又联结在一起。

aacf5b9b29075adb0f5befdb2389ed86.jpg

农业结合区块链,是整个台湾对区块链技术的首次尝试。牛樟芝被台湾医学界证实具有抗癌、保肝方面的药用价值,在台湾药用广泛。2015年两岸海峡论坛后,被允许在大陆引用。

有著台湾“森林中的红宝石”之称的牛樟芝,仅生长在海拔450米至2000米山区的牛樟树腐朽内壁的中空处,数量稀有的同时生长速度极慢,因此价格昂贵。现在台湾每600克市价高达数十万新台币(合人民币2万至10万),也被称作药材中的“王中之王”。

野生牛樟树在台湾为保育品种,相当於大陆的一级保护植物,家种牛樟树的数量也极为稀少,在大陆的牛樟芝销售过程中,有不少打著牛樟芝幌子的骗局出现。因此,区块链成为牛樟芝产业溯源防伪的救星。

20185月底,工业部发布关於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现状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大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的诸多落地应用,吸引著台湾牛樟芝协会。

相比移动互联网发达的大陆,台湾的互联网发展较为缓慢,远远支撑不起基於互联网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此外,区块链技术协助产业进行数位化转型、解决农产品溯源领域网路可信身份的应用、以及保证行销环节的价值真实,也成为牛樟芝产业化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引入区块链技术,和大陆企业合作,也被台湾牛樟芝产业协会寄予解决上述行业痼疾的期望。

关於牛樟芝产品的效用和其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具体情况,以及台湾的区块链发展情况,725日,小犀财经独家对话台湾牛樟芝产业协会会长吴一昌。他认为,整个药材溯源系统的建立,是区块链导入的最大应用场景,使产品生产的整个流程都受到监督。

小犀财经:大陆很少人知道牛樟芝,它的具体效用是什么,在台湾的接受度怎样?

吴一昌:牛樟芝在台湾大概有200多年的历史,它作为中药药材有文献记载的,是在近3050年。在2015年海峡论坛上,台湾使用21年以上的中药材被允许输入大陆。在这个政策的指导下,牛樟芝成为台湾输入大陆的一种药材。

牛樟芝是一种菌类,对人体的功效很多,最主要的功能是保肝护肝,提升免疫力。它主要产出的有中药配方、牛樟酒,也可以磨粉,现在它被使用在肿瘤的治疗上。

在台湾,牛樟芝早已在临床使用,大概有超过500篇的学术论文论证它的药用价值。台湾民众多使用它进行保肝护肝的日常保养。台湾的中医院也将牛樟芝当做处方药的药材之一。

小犀财经:牛樟芝产业目前的痛点有哪些?哪些方面需要区块链技术来解决?

吴一昌:牛樟芝产业在生产过程里,因法规管理不明确,以往一些生产细节没办法曝光,从而产生很多不透明、不公开的资讯。比如,牛樟树是台湾保育类树种,这意味著砍牛樟树会被判刑。因此很多人即使有很多牛樟树,也会藏起来不告诉别人,以防相关检查。种植的树种来源种和牛樟芝制成品就难以溯源。

若加上区块链技术,出售产品都可以透明化。木头来源,自己种的还是偷采的;产品成熟度,开始种的时间,生长了多久等都公开可查。牛樟芝需要生长两年以上才能收成,长一年半就拿出来卖的情况可避免。

整个溯源系统的建立,是区块链导入的最大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导入,主要确定从最开始的来源,到最后末端的使用,都是合规合法的。区块链有一个帐本,它记录著每个厂商生产多少牛樟芝,可解决产业协调性的问题。比如需要10万棵牛樟树,刮台风树都倒了剩下20万棵,可以通知树农再继续种,维持产业的产量均衡。

小犀财经:整个牛樟芝产业的区块链系统运行起来大概需要多久?

吴一昌:目前,前端公司的审核,在年底前就可以正式完成,产品系统上线会稍微慢一点点。因为现在是以原料销售为主,需要一个区块一个区块建,真正到产品可能还要一两年。要先从源头控管起,毕竟我们是中药材。虽然中药材本身可以销售,但我们希望这些中药材经过加工,变成一种剂型产品,再用销售将其串起来。

小犀财经:最近大陆的假疫苗事件,反映出的大陆部分企业的道德底线和企业良知问题。牛樟芝这样一种在癌症方面有效用的高价值药材,怎样才能保证合作企业其售卖产品的品质?

吴一昌:我是公共卫生专业的,所以非常关注大陆疫苗的事情。疫苗审批有著国际化的、规范的认定标准,企业的本质是要凭著良心和道德生产符合规范的产品。技术方面,事实上那种疫苗的技术门槛不高,企业不需要造假。所以我觉得这个企业可能会被民众唾弃。

导入区块链技术,本身就是对整个生产到消费端的透明化。企业什么时候生产、生产了什么东西、通过了什么样的检验。每道程式都有数位的信号,所有联盟成员都可以收到,一旦造假行业内全部知道。产品生产的整个流程都受到监督。

小犀财经:台湾的区块链发展是怎么样的?除了农业还有其他的应用场景吗?

吴一昌:目前除了牛樟芝,其他产业还未尝试过运用区块链技术。我们正在尝试更多场景应用,比如凤梨。因为台湾的区块链技术走得慢,所以还没有其他的应用场景,牛樟芝是第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