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18年媒體報導
3
臺灣區塊鏈第一槍瞄準中藥,建立溯源系統防範台版“假疫苗”事件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文/黃菁萍 台灣社會越來越老,家庭人口結構也越來越小。高齡老化照顧議題從獨居老人照顧而生的長照1.0,一直到擴大關懷照顧者「老老照顧」與「單老照顧」而衍生出的長照2.0之「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都是為了因應未來台灣快速的老化社會來做準備。 ▲石榴班長泰老學堂互動遊戲。 (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提供) 資源連結 臨時托顧、共餐 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強調的是讓社區住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尤其C級巷弄長照站(巷弄柑仔店),更是以資源連結、社區長者臨時托顧、提供長者共餐、安排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之課程,並鼓勵輕度失能長者走出家門,多參與社會,以落實長者在地老化為目標。 善用C級巷弄長照站的出現,不僅讓單獨子女照顧者有照顧喘息空間(臨時托顧服務),藉由營養共餐讓老老照顧者,甚至獨居者,提升飲食健康,並增加「陪伴感」外,鼓勵社區長者參加專業且多樣化的延緩失能課程,更能提供社區長者學習新事物、增加身體活動機會、認知功能訓練、多娛樂與社交參與,達到長者整體功能預防失能,維持健康機能。對於衰弱老人的身體與大腦功能的多樣刺激,更能重建其生活功能,促進認知,提升自立能力,除了延緩失能,還可增能! 讓照顧子女有喘息空間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統計至今年(107年)為14.05%,正式地邁入高齡社會。而其中又以嘉義縣(18.61%)、雲林(17.69%)與南投縣(16.7%)為前3大老化縣市。目前台灣共1400多個C級巷弄長照站存在於各縣市中,民眾可透過網路查詢,或是電話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詢問相關資訊。鼓勵家中長輩多利用長照資源,藉由C級巷弄長照站的場域提供,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參與延緩失能課程,增加長者社交互動與學習機會,提升長者自立功能,重新安排老年生活,讓長者在地老化,健康樂活不孤單! (作者為樂林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巷弄長照站 在地老化不孤單 2023-11-20 2024-11-20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資料來源:財經天下週刊

| 小犀財經 李玲

|鹿鳴

725日,第一屆全球牛樟產業數字生態峰會在北京臺灣會館召開。通過牛樟芝這一臺灣特有的中藥植物,區塊鏈技術將大陸與臺灣又聯結在一起。

aacf5b9b29075adb0f5befdb2389ed86.jpg

農業結合區塊鏈,是整個臺灣對區塊鏈技術的首次嘗試。牛樟芝被臺灣醫學界證實具有抗癌、保肝方面的藥用價值,在臺灣藥用廣泛。2015年兩岸海峽論壇後,被允許在大陸引用。

有著臺灣“森林中的紅寶石”之稱的牛樟芝,僅生長在海拔450米至2000米山區的牛樟樹腐朽內壁的中空處,數量稀有的同時生長速度極慢,因此價格昂貴。現在臺灣每600克市價高達數十萬新臺幣(合人民幣2萬至10萬),也被稱作藥材中的“王中之王”。

野生牛樟樹在臺灣為保育品種,相當於大陸的一級保護植物,家種牛樟樹的數量也極為稀少,在大陸的牛樟芝銷售過程中,有不少打著牛樟芝幌子的騙局出現。因此,區塊鏈成為牛樟芝產業溯源防偽的救星。

20185月底,工業部發佈關於區塊鏈技術產業發展現狀的《2018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大陸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和實體經濟的諸多落地應用,吸引著臺灣牛樟芝協會。

相比移動互聯網發達的大陸,臺灣的互聯網發展較為緩慢,遠遠支撐不起基於互聯網的區塊鏈技術應用。此外,區塊鏈技術協助產業進行數位化轉型、解決農產品溯源領域網路可信身份的應用、以及保證行銷環節的價值真實,也成為牛樟芝產業化亟待解決的問題。

因此,引入區塊鏈技術,和大陸企業合作,也被臺灣牛樟芝產業協會寄予解決上述行業痼疾的期望。

關於牛樟芝產品的效用和其應用區塊鏈技術的具體情況,以及臺灣的區塊鏈發展情況,725日,小犀財經獨家對話臺灣牛樟芝產業協會會長吳一昌。他認為,整個藥材溯源系統的建立,是區塊鏈導入的最大應用場景,使產品生產的整個流程都受到監督。

小犀財經:大陸很少人知道牛樟芝,它的具體效用是什麼,在臺灣的接受度怎樣?

吳一昌:牛樟芝在臺灣大概有200多年的歷史,它作為中藥藥材有文獻記載的,是在近3050年。在2015年海峽論壇上,臺灣使用21年以上的中藥材被允許輸入大陸。在這個政策的指導下,牛樟芝成為臺灣輸入大陸的一種藥材。

牛樟芝是一種菌類,對人體的功效很多,最主要的功能是保肝護肝,提升免疫力。它主要產出的有中藥配方、牛樟酒,也可以磨粉,現在它被使用在腫瘤的治療上。

在臺灣,牛樟芝早已在臨床使用,大概有超過500篇的學術論文論證它的藥用價值。臺灣民眾多使用它進行保肝護肝的日常保養。臺灣的中醫院也將牛樟芝當做處方藥的藥材之一。

小犀財經:牛樟芝產業目前的痛點有哪些?哪些方面需要區塊鏈技術來解決?

吳一昌:牛樟芝產業在生產過程裡,因法規管理不明確,以往一些生產細節沒辦法曝光,從而產生很多不透明、不公開的資訊。比如,牛樟樹是臺灣保育類樹種,這意味著砍牛樟樹會被判刑。因此很多人即使有很多牛樟樹,也會藏起來不告訴別人,以防相關檢查。種植的樹種來源種和牛樟芝製成品就難以溯源。

若加上區塊鏈技術,出售產品都可以透明化。木頭來源,自己種的還是偷采的;產品成熟度,開始種的時間,生長了多久等都公開可查。牛樟芝需要生長兩年以上才能收成,長一年半就拿出來賣的情況可避免。

整個溯源系統的建立,是區塊鏈導入的最大應用場景。區塊鏈技術導入,主要確定從最開始的來源,到最後末端的使用,都是合規合法的。區塊鏈有一個帳本,它記錄著每個廠商生產多少牛樟芝,可解決產業協調性的問題。比如需要10萬棵牛樟樹,刮颱風樹都倒了剩下20萬棵,可以通知樹農再繼續種,維持產業的產量均衡。

小犀財經:整個牛樟芝產業的區塊鏈系統運行起來大概需要多久?

吳一昌:目前,前端公司的審核,在年底前就可以正式完成,產品系統上線會稍微慢一點點。因為現在是以原料銷售為主,需要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建,真正到產品可能還要一兩年。要先從源頭控管起,畢竟我們是中藥材。雖然中藥材本身可以銷售,但我們希望這些中藥材經過加工,變成一種劑型產品,再用銷售將其串起來。

小犀財經:最近大陸的假疫苗事件,反映出的大陸部分企業的道德底線和企業良知問題。牛樟芝這樣一種在癌症方面有效用的高價值藥材,怎樣才能保證合作企業其售賣產品的品質?

吳一昌:我是公共衛生專業的,所以非常關注大陸疫苗的事情。疫苗審批有著國際化的、規範的認定標準,企業的本質是要憑著良心和道德生產符合規範的產品。技術方面,事實上那種疫苗的技術門檻不高,企業不需要造假。所以我覺得這個企業可能會被民眾唾棄。

導入區塊鏈技術,本身就是對整個生產到消費端的透明化。企業什麼時候生產、生產了什麼東西、通過了什麼樣的檢驗。每道程式都有數位的信號,所有聯盟成員都可以收到,一旦造假行業內全部知道。產品生產的整個流程都受到監督。

小犀財經:臺灣的區塊鏈發展是怎麼樣的?除了農業還有其他的應用場景嗎?

吳一昌:目前除了牛樟芝,其他產業還未嘗試過運用區塊鏈技術。我們正在嘗試更多場景應用,比如鳳梨。因為臺灣的區塊鏈技術走得慢,所以還沒有其他的應用場景,牛樟芝是第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