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18年媒体报导
3
小胎盘,大作用!值得好好保存的胎盘干细胞将改变人类多种疾病的命运!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自由时报 文/黄菁萍 台湾社会越来越老,家庭人口结构也越来越小。高龄老化照顾议题从独居老人照顾而生的长照1.0,一直到扩大关怀照顾者「老老照顾」与「单老照顾」而衍生出的长照2.0之「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都是为了因应未来台湾快速的老化社会来做准备。 ▲石榴班长泰老学堂互动游戏。 (社团法人云林县老人福利保护协会提供) 资源连结 临时托顾、共餐 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强调的是让社区住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尤其C级巷弄长照站(巷弄柑仔店),更是以资源连结、社区长者临时托顾、提供长者共餐、安排预防失能或延缓失能之课程,并鼓励轻度失能长者走出家门,多参与社会,以落实长者在地老化为目标。 善用C级巷弄长照站的出现,不仅让单独子女照顾者有照顾喘息空间(临时托顾服务),藉由营养共餐让老老照顾者,甚至独居者,提升饮食健康,并增加「陪伴感」外,鼓励社区长者参加专业且多样化的延缓失能课程,更能提供社区长者学习新事物、增加身体活动机会、认知功能训练、多娱乐与社交参与,达到长者整体功能预防失能,维持健康机能。对於衰弱老人的身体与大脑功能的多样刺激,更能重建其生活功能,促进认知,提升自立能力,除了延缓失能,还可增能! 让照顾子女有喘息空间 台湾老年人口比例统计至今年(107年)为14.05%,正式地迈入高龄社会。而其中又以嘉义县(18.61%)、云林(17.69%)与南投县(16.7%)为前3大老化县市。目前台湾共1400多个C级巷弄长照站存在於各县市中,民众可透过网路查询,或是电话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询问相关资讯。鼓励家中长辈多利用长照资源,藉由C级巷弄长照站的场域提供,鼓励长者走出家门,参与延缓失能课程,增加长者社交互动与学习机会,提升长者自立功能,重新安排老年生活,让长者在地老化,健康乐活不孤单! (作者为乐林职能治疗所职能治疗师)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巷弄长照站 在地老化不孤单 2024-04-24 2025-04-24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4-24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Dr 干细胞

近年来,随著技术的发展,干细胞行业进入了胎盘干细胞的4G时代,胎盘干细胞开始受到全球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根据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谘询公司 Markets and Markets今年发布的资料,随著公众对干细胞治疗潜力的认识日益剧增,全球胎盘及脐带存储数量逐年增加。

 

然而,在胎盘干细胞科技发展以及普及的过程中,很多人仍然对这类干细胞的未来前景不甚了解。胎盘干细胞是一项正在不断发展中的高科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相继输出,这些成果能够説明人们更好地认识胎盘干细胞。目前,胎盘干细胞已经被广泛应用於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脑部疾病、血液疾病、早衰、性功能障碍、骨关节炎、肺部疾病、眼部疾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研究中。

 

e64f66f977a44097cda7e0d5f1a6e255.gif

 胎盘干细胞临床研究成果盘点

近年来,胎盘干细胞已经在多种疾病中展现出了巨大的临床应用潜力,并且已被应用到多种疾病的临床研究中,包括创伤愈合、缺血性心脏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慢性肺或肝损伤等。

2015年,我国完成世界首例胎盘干细胞移植术。解放军307医院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经过16个月的术后观察,团队率先开展的世界首例胎盘造血干细胞联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获得成功,这就标志著利用胎盘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疾病的开始。专家表示,胎盘造血干细胞移的成功,为治疗白血病患者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今后将努力通过更多临床病例不断验证这种移植方式的科学性和稳定性。

2016年,我国开展全球首例胎盘干细胞治疗早衰症并获得突破。14岁早衰症女孩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受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后,精神状态有了显著改善,急速衰老的身体得到了缓解,皮肤变得比以前光滑,听力和肝功能出现了改善的迹象。这是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博雅干细胞合作开展的案例,向人们展示了胎盘干细胞治疗早衰症十分具有潜力,目前又有2名患者希望得到胎盘干细胞治疗。 b840874668e9e2aa0a41207836fd4dc3.jpg

2016年,全国首例应用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取得显著成效。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的退休医师戴主任是一名骨关节炎患者,在接受为期7个月的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后,戴主任的骨关节软骨已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关节的滑膜炎症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目前,戴主任的关节肿胀与疼痛基本消失,关节活动度恢复正常。如今该项目在持续进行中。

 

2017年,胎盘干细胞成功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引发的aGVHD。瑞典研究团队成功利用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成功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引发的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一名患有重症联合免疫缺陷(SCID)的1岁儿童接受异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诱发了急性胃肠道移植物抗宿主病。经历一线及二线疗法治疗失败后接受了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最终病情得以缓解。

 

2017年底,我国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Medicine(Baltimore)》期刊报导了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足溃疡的案例。一名57岁的II型糖尿病足女性患者经历了20多天的足溃疡,常规治疗对病症并无改善。在患者的允许下,医务团队实施了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水凝胶治疗。结果发现,患者足部溃疡几乎愈合,足部行走功能也得到了恢复。整个治疗过程并未观察到并发症,在治疗后的6个月内溃疡并未复发。

 

20188月,全球首例胎盘干细胞治疗早产儿获突破。经过10年的努力,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莫纳什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世界首创性疗法,利用人类胎盘干细胞,在疾病发作前,启动婴儿的肺部进行自我修复。如今,I期临床试验已经对患有肺部疾病的6名早产儿进行了测试,虽然尚未治愈这种疾病,但I期试验的目的是确保这种疗法对婴儿是安全的。接下来他们将对维多利亚地区24名尚未发生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极早产儿进行治疗,目的是防止疾病的发展。如果试验取得成功,这种新疗法预计将改变早产儿的一生。

e6f8c27d03d8f5c62ba37e6992063f75.jpg 

图片来自9News

20189月,《干细胞转化医学》(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表明胎盘来源干细胞有望説明严重化学性灼伤的眼睛恢复视力。试验结果显示,接受人羊膜间充质干细胞注射的模型动物显示出了几种再生的迹象,包括异常血管的形成和不透明性的减少,而接受平衡盐溶液注射治疗的模型动物在伤口愈合方面几乎没有进展。试验结果还表明,注射人羊膜间充质干细胞可以诱导一种抗炎、抗疤痕的环境,促进角膜伤口愈合。科研人员认为,在严重损伤的情况下,人羊膜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是角膜修复的合理替代疗法。这项早期临床前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推动这种再生疗法提供了科学依据。

其他胎盘干细胞临床试验盘点

除了上述被国内外媒体多次报导的临床研究案例,全球还有更多的胎盘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登记在美国clinicaltrials.gov网站

我国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开展的临床试验(编号为NCT01413035)评估了脐带/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II型糖尿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相关临床结果於2014年发表在《Clin Lab.》杂志上。这项试验结果表明,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是安全的,耐受性良好,能有效缓解血糖,并增加II型糖尿病患者的C肽水准和调节性T细胞水准。

山东大学开展临床试验(编号为NCT01420432)评估了脐带/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据clinicaltrials网站的资料,目前该专案正在招募患者。

山东大学的另一项II期临床试验(编号为NCT01129739)评估了脐带/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该专案的登记时间为20175月,目前尚未在期刊上发表成功。

纽约医学院目前正在开展一项单臂试验,编号为NCT01413035,评估了胎盘干细胞联合非血缘性脐带血移植治疗某些恶性血液病和非恶性疾病的安全性,涉及的疾病种类包括粘多糖贮积症I型、粘多糖贮积症II型、肾上腺脑白质失养症、尼曼克氏症、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沃尔曼病、克腊伯氏病、高歇氏病、岩藻糖苷贮积症、贝敦氏症、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低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该临床试验目前正在招募志愿者。

e7012c9de4cd3b661ccaf127e5e9fcb7.jpg

查理斯王子医院开展的I期临床试验探讨了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临床潜力,项目编号为NCT01385644,属於非盲、单中心、非随机对照性试验,共招募8名患者

纽约医学院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编号为NCT02434965),旨在探讨自体胎盘干细胞与自体脐带血混合治疗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有效性,计画招募20名患者。该专案的主要目标是评估严重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静脉注射自体脐带血和胎盘干细胞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可行性。此外,该专案还将评估接受自体脐带血和胎盘干细胞治疗后,严重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患者的神经发育情况。

美国弗罗里达州Melissa Marchand机构开展的临床试验(编号为NCT02395029),评估了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治疗阴茎硬结症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这是一项前瞻性、开发性、非随机、单中心的I期临床研究。10名患者志愿者将接受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注射,并在6周、3个月、6个月以及12个月后接受随访。根据受试者对治疗的满意度,进行3个月和6个月后的再注射评估。

由美国弗罗里达州的Melissa Marchand机构开展的另一项I期临床试验(编号为NCT02398370),旨在评估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勃起功能障碍。这也是一项前瞻性、开放性、非随机的单中心研究。10名患者将接受阴茎注射胎盘间充质干细胞,以治疗轻度到中度勃起功能障碍。随访时间为治疗后6周、3个月、6个月以及12个月。注射3个月后,通过患者对治疗的满意程度来进行再注射评估。

新基医药开展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剂量递增临床试验旨在评估胎盘衍生细胞治疗慢性肠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专案编号为NCT01769755,处於I期临床试验,共招募了14名患者。试验从最低剂量开始,逐步确定最大耐受剂量。根据clinicaltrials的资料,目前该专案已经完成,但未在期刊发表相关结果。

652a7fa07949934afcb57393c06680e4.jpg

胎盘干细胞时代正在快速发展

目前,胎盘干细胞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纳入临床研究中。根据clinicaltrials.gov网站的资料,与胎盘干细胞相关的临床试验相对应的适应症正在不断扩展,已经延伸至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等领域。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胎盘是治疗人类疾病的一种可行的干细胞来源,一些科学家正致力於用胎盘干细胞帮助人类通往健康长寿。今年2月,全球商业航太领军人物、X大奖创始人、奇点大学创始人彼得.戴曼迪斯与全球制药巨头新基医药创始人罗伯特哈里里合作创建了Celularity公司,旨在利用人类胎盘干细胞快速再生癌症和其他疾病治疗所需的组织和器官。他们认为,这类细胞可以更好地帮助人类活得更长久、更健康。

当前,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医生正使用基於胎盘干细胞的治疗产品来説明损伤患者更快地恢复,过去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恢复的损伤和疼痛如今只需要几周或几天的时间。

在国内,科研机构、医院以及企业正在联合推动著胎盘干细胞技术的发展。例如,博雅干细胞是全球首家通过胎盘体细胞AABB认证的临床级干细胞库,目前正在同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展胎盘干细胞治疗自身免疫疾病、骨关节炎、宫腔粘连、地中海贫血、早衰症等疾病的临床研究,共同推进胎盘干细胞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快速转化。

展望

胎盘作为母亲与胎儿之间的免疫特区,起著调节免疫排斥反应的作用。胎盘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是稳定的干细胞来源。胎盘组织中分离出来的干细胞不仅免疫原性很低,同时还具有免疫调控作用,此外胎盘干细胞可在直系亲属间使用,对配型的要求低。临床研究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胎盘干细胞时代向前发展的步伐。相信未来,胎盘干细胞会给给更多的疾病患者带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