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18年媒體報導
3
小胎盤,大作用!值得好好保存的胎盤幹細胞將改變人類多種疾病的命運!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文/黃菁萍 台灣社會越來越老,家庭人口結構也越來越小。高齡老化照顧議題從獨居老人照顧而生的長照1.0,一直到擴大關懷照顧者「老老照顧」與「單老照顧」而衍生出的長照2.0之「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都是為了因應未來台灣快速的老化社會來做準備。 ▲石榴班長泰老學堂互動遊戲。 (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提供) 資源連結 臨時托顧、共餐 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強調的是讓社區住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尤其C級巷弄長照站(巷弄柑仔店),更是以資源連結、社區長者臨時托顧、提供長者共餐、安排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之課程,並鼓勵輕度失能長者走出家門,多參與社會,以落實長者在地老化為目標。 善用C級巷弄長照站的出現,不僅讓單獨子女照顧者有照顧喘息空間(臨時托顧服務),藉由營養共餐讓老老照顧者,甚至獨居者,提升飲食健康,並增加「陪伴感」外,鼓勵社區長者參加專業且多樣化的延緩失能課程,更能提供社區長者學習新事物、增加身體活動機會、認知功能訓練、多娛樂與社交參與,達到長者整體功能預防失能,維持健康機能。對於衰弱老人的身體與大腦功能的多樣刺激,更能重建其生活功能,促進認知,提升自立能力,除了延緩失能,還可增能! 讓照顧子女有喘息空間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統計至今年(107年)為14.05%,正式地邁入高齡社會。而其中又以嘉義縣(18.61%)、雲林(17.69%)與南投縣(16.7%)為前3大老化縣市。目前台灣共1400多個C級巷弄長照站存在於各縣市中,民眾可透過網路查詢,或是電話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詢問相關資訊。鼓勵家中長輩多利用長照資源,藉由C級巷弄長照站的場域提供,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參與延緩失能課程,增加長者社交互動與學習機會,提升長者自立功能,重新安排老年生活,讓長者在地老化,健康樂活不孤單! (作者為樂林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巷弄長照站 在地老化不孤單 2023-11-20 2024-11-20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Dr 幹細胞

近年來,隨著技術的發展,幹細胞行業進入了胎盤幹細胞的4G時代,胎盤幹細胞開始受到全球越來越多的家庭重視。根據全球第二大市場研究諮詢公司 Markets and Markets今年發佈的資料,隨著公眾對幹細胞治療潛力的認識日益劇增,全球胎盤及臍帶存儲數量逐年增加。

 

然而,在胎盤幹細胞科技發展以及普及的過程中,很多人仍然對這類幹細胞的未來前景不甚瞭解。胎盤幹細胞是一項正在不斷發展中的高科技,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科研成果相繼輸出,這些成果能夠説明人們更好地認識胎盤幹細胞。目前,胎盤幹細胞已經被廣泛應用於糖尿病及其併發症、腦部疾病、血液疾病、早衰、性功能障礙、骨關節炎、肺部疾病、眼部疾病等多種疾病的治療研究中。

 

e64f66f977a44097cda7e0d5f1a6e255.gif

 胎盤幹細胞臨床研究成果盤點

近年來,胎盤幹細胞已經在多種疾病中展現出了巨大的臨床應用潛力,並且已被應用到多種疾病的臨床研究中,包括創傷癒合、缺血性心臟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慢性肺或肝損傷等。

2015年,我國完成世界首例胎盤幹細胞移植術。解放軍307醫院的科學家們宣佈,他們經過16個月的術後觀察,團隊率先開展的世界首例胎盤造血幹細胞聯合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獲得成功,這就標誌著利用胎盤幹細胞進行移植治療疾病的開始。專家表示,胎盤造血幹細胞移的成功,為治療白血病患者開闢了一條新的路徑。今後將努力通過更多臨床病例不斷驗證這種移植方式的科學性和穩定性。

2016年,我國開展全球首例胎盤幹細胞治療早衰症並獲得突破。14歲早衰症女孩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接受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後,精神狀態有了顯著改善,急速衰老的身體得到了緩解,皮膚變得比以前光滑,聽力和肝功能出現了改善的跡象。這是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與博雅幹細胞合作開展的案例,向人們展示了胎盤幹細胞治療早衰症十分具有潛力,目前又有2名患者希望得到胎盤幹細胞治療。 b840874668e9e2aa0a41207836fd4dc3.jpg

2016年,全國首例應用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取得顯著成效。江蘇大學附屬醫院風濕免疫科的退休醫師戴主任是一名骨關節炎患者,在接受為期7個月的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後,戴主任的骨關節軟骨已得到了很好的修復,關節的滑膜炎症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目前,戴主任的關節腫脹與疼痛基本消失,關節活動度恢復正常。如今該項目在持續進行中。

 

2017年,胎盤幹細胞成功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引發的aGVHD。瑞典研究團隊成功利用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成功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引發的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一名患有重症聯合免疫缺陷(SCID)的1歲兒童接受異體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後,誘發了急性胃腸道移植物抗宿主病。經歷一線及二線療法治療失敗後接受了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最終病情得以緩解。

 

2017年底,我國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在《Medicine(Baltimore)》期刊報導了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糖尿病足潰瘍的案例。一名57歲的II型糖尿病足女性患者經歷了20多天的足潰瘍,常規治療對病症並無改善。在患者的允許下,醫務團隊實施了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水凝膠治療。結果發現,患者足部潰瘍幾乎癒合,足部行走功能也得到了恢復。整個治療過程並未觀察到併發症,在治療後的6個月內潰瘍並未復發。

 

20188月,全球首例胎盤幹細胞治療早產兒獲突破。經過10年的努力,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和莫納什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開展了一項世界首創性療法,利用人類胎盤幹細胞,在疾病發作前,啟動嬰兒的肺部進行自我修復。如今,I期臨床試驗已經對患有肺部疾病的6名早產兒進行了測試,雖然尚未治癒這種疾病,但I期試驗的目的是確保這種療法對嬰兒是安全的。接下來他們將對維多利亞地區24名尚未發生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極早產兒進行治療,目的是防止疾病的發展。如果試驗取得成功,這種新療法預計將改變早產兒的一生。

e6f8c27d03d8f5c62ba37e6992063f75.jpg 

圖片來自9News

20189月,《幹細胞轉化醫學》(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表明胎盤來源幹細胞有望説明嚴重化學性灼傷的眼睛恢復視力。試驗結果顯示,接受人羊膜間充質幹細胞注射的模型動物顯示出了幾種再生的跡象,包括異常血管的形成和不透明性的減少,而接受平衡鹽溶液注射治療的模型動物在傷口癒合方面幾乎沒有進展。試驗結果還表明,注射人羊膜間充質幹細胞可以誘導一種抗炎、抗疤痕的環境,促進角膜傷口癒合。科研人員認為,在嚴重損傷的情況下,人羊膜間充質幹細胞注射是角膜修復的合理替代療法。這項早期臨床前研究結果為進一步推動這種再生療法提供了科學依據。

其他胎盤幹細胞臨床試驗盤點

除了上述被國內外媒體多次報導的臨床研究案例,全球還有更多的胎盤幹細胞臨床研究項目登記在美國clinicaltrials.gov網站

我國山東大學第二醫院開展的臨床試驗(編號為NCT01413035)評估了臍帶/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II型糖尿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相關臨床結果於2014年發表在《Clin Lab.》雜誌上。這項試驗結果表明,臍帶間充質幹細胞移植是安全的,耐受性良好,能有效緩解血糖,並增加II型糖尿病患者的C肽水準和調節性T細胞水準。

山東大學開展臨床試驗(編號為NCT01420432)評估了臍帶/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強直性脊柱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據clinicaltrials網站的資料,目前該專案正在招募患者。

山東大學的另一項II期臨床試驗(編號為NCT01129739)評估了臍帶/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該專案的登記時間為20175月,目前尚未在期刊上發表成功。

紐約醫學院目前正在開展一項單臂試驗,編號為NCT01413035,評估了胎盤幹細胞聯合非血緣性臍帶血移植治療某些惡性血液病和非惡性疾病的安全性,涉及的疾病種類包括粘多糖貯積症I型、粘多糖貯積症II型、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尼曼克氏症、異染性腦白質營養不良、沃爾曼病、克臘伯氏病、高歇氏病、岩藻糖苷貯積症、貝敦氏症、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低巨核細胞性血小板減少症、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急性髓細胞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該臨床試驗目前正在招募志願者。

e7012c9de4cd3b661ccaf127e5e9fcb7.jpg

查理斯王子醫院開展的I期臨床試驗探討了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臨床潛力,項目編號為NCT01385644,屬於非盲、單中心、非隨機對照性試驗,共招募8名患者

紐約醫學院開展的II期臨床試驗(編號為NCT02434965),旨在探討自體胎盤幹細胞與自體臍帶血混合治療新生兒重度缺氧缺血性腦病的有效性,計畫招募20名患者。該專案的主要目標是評估嚴重缺氧缺血性腦病新生兒靜脈注射自體臍帶血和胎盤幹細胞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可行性。此外,該專案還將評估接受自體臍帶血和胎盤幹細胞治療後,嚴重缺氧缺血性腦病新生兒患者的神經發育情況。

美國弗羅裡達州Melissa Marchand機構開展的臨床試驗(編號為NCT02395029),評估了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注射治療陰莖硬結症的安全性和可行性。這是一項前瞻性、開發性、非隨機、單中心的I期臨床研究。10名患者志願者將接受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注射,並在6周、3個月、6個月以及12個月後接受隨訪。根據受試者對治療的滿意度,進行3個月和6個月後的再注射評估。

由美國弗羅裡達州的Melissa Marchand機構開展的另一項I期臨床試驗(編號為NCT02398370),旨在評估胎盤間充質幹細胞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這也是一項前瞻性、開放性、非隨機的單中心研究。10名患者將接受陰莖注射胎盤間充質幹細胞,以治療輕度到中度勃起功能障礙。隨訪時間為治療後6周、3個月、6個月以及12個月。注射3個月後,通過患者對治療的滿意程度來進行再注射評估。

新基醫藥開展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劑量遞增臨床試驗旨在評估胎盤衍生細胞治療慢性腸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專案編號為NCT01769755,處於I期臨床試驗,共招募了14名患者。試驗從最低劑量開始,逐步確定最大耐受劑量。根據clinicaltrials的資料,目前該專案已經完成,但未在期刊發表相關結果。

652a7fa07949934afcb57393c06680e4.jpg

胎盤幹細胞時代正在快速發展

目前,胎盤幹細胞已經被越來越多的科學家納入臨床研究中。根據clinicaltrials.gov網站的資料,與胎盤幹細胞相關的臨床試驗相對應的適應症正在不斷擴展,已經延伸至神經系統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及代謝性疾病等領域。

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胎盤是治療人類疾病的一種可行的幹細胞來源,一些科學家正致力於用胎盤幹細胞幫助人類通往健康長壽。今年2月,全球商業航太領軍人物、X大獎創始人、奇點大學創始人彼得.戴曼迪斯與全球製藥巨頭新基醫藥創始人羅伯特·哈裡裡合作創建了Celularity公司,旨在利用人類胎盤幹細胞快速再生癌症和其他疾病治療所需的組織和器官。他們認為,這類細胞可以更好地幫助人類活得更長久、更健康。

當前,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醫生正使用基於胎盤幹細胞的治療產品來説明損傷患者更快地恢復,過去需要數月時間才能恢復的損傷和疼痛如今只需要幾周或幾天的時間。

在國內,科研機構、醫院以及企業正在聯合推動著胎盤幹細胞技術的發展。例如,博雅幹細胞是全球首家通過胎盤體細胞AABB認證的臨床級幹細胞庫,目前正在同國內多家三甲醫院合作,開展胎盤幹細胞治療自身免疫疾病、骨關節炎、宮腔粘連、地中海貧血、早衰症等疾病的臨床研究,共同推進胎盤幹細胞從基礎研究到臨床應用的快速轉化。

展望

胎盤作為母親與胎兒之間的免疫特區,起著調節免疫排斥反應的作用。胎盤中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和間充質幹細胞,是穩定的幹細胞來源。胎盤組織中分離出來的幹細胞不僅免疫原性很低,同時還具有免疫調控作用,此外胎盤幹細胞可在直系親屬間使用,對配型的要求低。臨床研究的快速發展,推動了胎盤幹細胞時代向前發展的步伐。相信未來,胎盤幹細胞會給給更多的疾病患者帶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