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23年媒體報導
3
Chula Medicine發佈潛在癡呆症的檢測方法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童綜合醫院】 台灣口腔癌發生率是世界最高的國家,其中男性的罹患率遠大於女性。童綜合醫院蔡青劭副院長專精於頭頸癌的手術治療與研究,更在著名的SCI醫學期刊Cancers發表全球首篇關於達文西應用在口腔癌的論文,比較了傳統手術與達文西手術兩者預後的存活率,藉由研究成果的發表,不僅讓台灣醫療成就再度躍上國際,也促使更多從事醫療相關人員在臨床運用上更有其可參考依據。童綜合醫院達文西機械手臂執行頭頸部手術已逾六百例,技術純熟;又以蔡青劭副院長至2013年開始進行達文西手術迄今,10年來已超越四百例,機械手臂手術技術更為專精。這次醫學研究論文是以2017/1~2021/10近5年的口腔癌患者為數值,比較使用傳統手術與達文西手術的成效,並且兩種手術的個案數皆為72例,為求更加精準,蔡青劭副院長還用以相同性別、相同年齡並相同癌症期別來比較,大大提升了互比下的公正性。童綜合醫院蔡青劭副院長表示,台灣口腔癌30年來發生率及死亡率年年上升,但以往治療方式並沒有重大改變,傳統手術只能將臉頰骨頭切開來清除口腔病灶,術後復原慢還影響了咬合、外觀等。童醫院自2013年開始進行達文西機械手臂經口手術,因擁有更清晰手術視野與更靈活的器械運用,讓腫瘤細胞能更精確的全部清除,比傳統手術降低了2/3死亡風險。這次SCI醫學期刊Cancers上發表的全球首篇達文西應用在口腔癌的研究,不僅創新應用獲國際肯定,更證實了達文西口腔癌手術的3年存活率顯著高於傳統手術,並且癌細胞清除乾淨程度優於傳統手術,也大幅降低了手術風險並提高預後成效。蔡青劭副院長強調,童綜合醫院為了提供民眾優質的醫療服務,一直致力於醫學研究與醫療人才的培育,也希望能將臨床上的經驗發表來促使更多醫療從業人員獲得資訊,幫助提升未來在臨床照護與決策的品質。 http://www.mse.org.tw/hot_477248.html 達文西創新應用在口腔癌 著名醫學期刊全球首篇發表 2023-11-20 2024-11-20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477248.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477248.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477248.html

朱拉隆功大學醫學院泰國紅十字會新發傳染病健康科學中心研究了一種檢測阿茲海默症標記物的血液測試,可以提供10年警告,人們可以據此減緩老年癡呆症的發展。

曼谷2023年1月30日 /美通社/ --

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醫學院泰國紅十字會新發傳染病健康科學中心(Thai Red Cross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Health Science Center)內科神經病學講師、神經退行性疾病生物標誌物項目(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Biomarker Project)負責人Poosanu Thanapornsangsuth(醫學博士)解釋道:「阿茲海默症在出現症狀前有10至15年的潛伏期。症狀出現時,患者可能已經失去了大量的腦細胞,恢復或挽救大腦極為困難。現在,我們有一種醫療技術,可以在退休年齡前檢測出疾病的存在,讓人們能夠照顧自己,遠離癡呆症。」

unnamed 8980d
Chula Medicine發佈潛在癡呆症的檢測方法

癡呆症無法治癒,可能由多種原因和許多疾病引起,但最重要的罪魁禍首是阿茲海默症,其次是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的病因尚不清楚,影響因素眾多,包括遺傳、環境、污染、壓力等。

癡呆症和阿茲海默症通常發生在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中,16位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人可能會患上阿茲海默症,而在8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中,這一比例則增加到1/6。

在症狀出現前檢查阿茲海默症有兩種傳統方法,即PET掃瞄(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顯像),以及脊髓穿刺和隨後脊髓液中引起阿茲海默症的蛋白質水平的測量。

目前,該中心使用免疫技術進行血液測試,替代了脊髓液,分析則由Simoa(單分子免疫陣列)或LC-MS(質譜儀)檢測器完成,檢測血液中的磷酸化Tau(可以指示潛在阿茲海默症的存在),以及神經絲光鏈(腦細胞損失測試)。該項目由Institute of Health Systems Research Institute (HSRI)提供資助。

此方法提供了一種更實惠的解決方案,程序複雜性更低,痛苦度也更低,準確率高達88%。

受試者還需按要求進行認知測試,以評估其「大腦儲備」。

敬請訪問https://www.chula.ac.th/en/highlight/96395/繼續閱讀。

媒體聯繫人:
朱拉隆功大學通訊中心
電郵:Pataraporn.r@chula.ac.th

 

消息來源 :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Communication Center《 醫媒體 》:http://www.emedia.tw/2017-09-28-03-40-14/1229-chula-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