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消息
2
2018年媒体报导
3
洪兰:吃对、睡饱、多动,让记忆力更好4
http://www.mse.org.tw/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资料来源:自由时报 文/黄菁萍 台湾社会越来越老,家庭人口结构也越来越小。高龄老化照顾议题从独居老人照顾而生的长照1.0,一直到扩大关怀照顾者「老老照顾」与「单老照顾」而衍生出的长照2.0之「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都是为了因应未来台湾快速的老化社会来做准备。 ▲石榴班长泰老学堂互动游戏。 (社团法人云林县老人福利保护协会提供) 资源连结 临时托顾、共餐 ABC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强调的是让社区住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尤其C级巷弄长照站(巷弄柑仔店),更是以资源连结、社区长者临时托顾、提供长者共餐、安排预防失能或延缓失能之课程,并鼓励轻度失能长者走出家门,多参与社会,以落实长者在地老化为目标。 善用C级巷弄长照站的出现,不仅让单独子女照顾者有照顾喘息空间(临时托顾服务),藉由营养共餐让老老照顾者,甚至独居者,提升饮食健康,并增加「陪伴感」外,鼓励社区长者参加专业且多样化的延缓失能课程,更能提供社区长者学习新事物、增加身体活动机会、认知功能训练、多娱乐与社交参与,达到长者整体功能预防失能,维持健康机能。对於衰弱老人的身体与大脑功能的多样刺激,更能重建其生活功能,促进认知,提升自立能力,除了延缓失能,还可增能! 让照顾子女有喘息空间 台湾老年人口比例统计至今年(107年)为14.05%,正式地迈入高龄社会。而其中又以嘉义县(18.61%)、云林(17.69%)与南投县(16.7%)为前3大老化县市。目前台湾共1400多个C级巷弄长照站存在於各县市中,民众可透过网路查询,或是电话拨打1966长照服务专线,询问相关资讯。鼓励家中长辈多利用长照资源,藉由C级巷弄长照站的场域提供,鼓励长者走出家门,参与延缓失能课程,增加长者社交互动与学习机会,提升长者自立功能,重新安排老年生活,让长者在地老化,健康乐活不孤单! (作者为乐林职能治疗所职能治疗师)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巷弄长照站 在地老化不孤单 2024-04-22 2025-04-22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台湾海峡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 807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二路597号8楼之3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4-22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298060.html

a51ecd6f4d20d1bf4bde8ecd12c43d84.jpg

作者
洪兰/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我在马来西亚侨教时,在电视上看到总理马哈地演讲,他的声音宏亮,背很挺,走路不蹒跚,一点不像92岁的老人。罗马哲学家、政治家西塞罗说:「很多老人无法执行任务、负担责任,或发挥生活上的功能,不是因为他们年老,而是恶劣的健康情况阻止了他们行动。」可见只要身体健康,老人一样可以做很多事。

马克吐温说:「皱纹只是告诉你,这里曾经有过笑容。」非洲之父史怀哲也说:「快乐不过就是身体健康、记忆不好而已。」其实记不得很多事,心情可能更好些。

年老毋须恐惧,它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有生必有死。研究发现森林大火是大自然的世代交替,老树不死,新树长不出来,因为没有空间;尤其很多新树的种子需要大火烤过才爆开。老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好好过一生。

研究发现老人记忆不好有3个原因,只要找出原因去改善,不必每天猛吞大脑保健丸(保健的第一个原则是:凡是不该进入身体的东西就不要进入)。

研究说记忆开始衰退时,先确定自己有没有做到3件事:
1.睡眠足不足?
我们在熟睡后,大脑会分泌血清张力素、正肾上腺素和生长激素,前两者跟记忆有关,生长激素可以修补血管内壁的损伤,减少脑病变风险。正肾上腺素尤其重要,实验者把掌管记忆的胆硷细胞泡在正肾上腺素中,它就活得比较长;把受到类淀粉蛋白侵害的脑神经细胞泡在正肾上腺素中,细胞伤害就减轻很多,正肾上腺素是阿兹海默症的解毒剂。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追踪16580岁以上老人6年,发现他们大脑中分泌正肾上腺素的蓝斑核神经元的密度愈高,愈能减缓认知退化。也就是说,大脑中制造正肾上腺素的能力,可预测一个80岁老人6年中认知退化的程度。又因为人在学新东西时,正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所以老年人要学新的东西。

老人记忆不好跟他们的睡眠纺锤波(Sleep spindle)比年轻人少了40%有关。研究发现晚上睡觉时,大脑海马回和储存长期记忆的联合区(Association area)之间有大量纺锤波来回,推测是在把白天学习的东西送到长期记忆去储存起来,纺锤波愈少,记忆愈差。

睡眠是大脑做「大扫除」的时间,睡眠时,大脑白天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被排出去,所以老人第一要睡得好。

2.运动够不够?
运动时大脑会分泌多巴胺、血清张力素和正肾上腺素,有运动的2岁老鼠(相当於人类80岁)跟6个月的老鼠大脑一样年轻。2006年美国伊利诺大学研究发现,做有氧运动的老人脑中的灰质和白质体积,都比从事伸展运动的老人更多,运动可产生大脑自己衍生的神经滋养因子(BDNF),促进有益蛋白质及荷尔蒙的产生,增进大脑对第一类型胰岛素生长因子的摄取量,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FGF)及纤维母细胞生长因子(FGF-2)。血清胺和麸胺酸能增加神经之间的连接,固化记忆,尤其是长期记忆。所以自己可以做的事,不要劳烦他人,能动是福。

3.有没有吃对?
马哈地说他只吃七分饱,吃得很清淡。其实药补不如食补,大多数医生推荐地中海型饮食,因为它强调蔬果(一天10份,每份约拳头大)及瘦肉、鱼、蛋、坚果、橄榄油和葡萄酒等大脑工作所需的营养素。

当然最重要的是心情,心情好、活得长才有意义。凡事要操之在己,只要尽了人事就听天命,不要强求。有道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姜子牙不是年过八旬还在帮周文王打天下吗?要像马哈地一样,老当益壮。

本专栏反映专家意见,不代表本社立场。
文章出处: 康健杂志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