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16年媒體報導
3
【放開】藥典委開始征求質量標準意見 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2016年12月16日上午,兩岸養老文化與產業發展論壇在威海市隆重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養老產業界嘉賓,兩岸有關媒體朋友,共計1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   本屆論壇由《兩岸關係》雜誌社、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台辦主辦,臺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威海兩岸銀髮族健康城有限公司、臺北市長期照護髮展協會、臺灣祥寶長期照顧集團協辦。論壇上,與會人員圍繞“探討威台兩地養老文化產業融合發展”這一主題,就兩岸養老服務體系建構與經驗分享、威台兩地健康產業合作前景、健康養老專案及業務人才對接等議題進行了交流討論,大家共話兩岸養老文化,共同探討養老產業的合作前景,現場氣氛熱烈。   市民政局局長欒波在致辭中介紹了威海健康養老文化及產業發展情況。他表示,作為全國健康城市試點城市,威海市正在充分利用優越的自然生態資源,將醫療資源與養老資源相結合,大力發展醫養結合型養老模式。兩岸同胞一家親,開展兩岸養老文化交流,推進兩岸養老產業合作發展,不僅能充實和豐富兩岸交流的內涵,更能為兩岸同胞創造實實在在的福祉。希望威台兩地共同努力,積極加強養老文化交流,繁榮養老產業發展,為共同應對老齡化挑戰,為切實增加兩岸同胞福祉作出積極貢獻。   臺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會長吳一昌在致辭中表示,作為炎黃子孫,兩岸血脈同源,文化同根,中華民族向來就有尊老愛老敬老養老的傳統美德,如何繼承弘揚中華民族傳統養老文化,照顧好長輩晚年的生活,滿足長輩晚年的需求,是兩岸關注的熱點,也是重大的民生問題。希望本次論壇能夠與大陸朋友相互交流與分享養老產業的經驗,期盼兩岸的長輩們能在先進的養老照護與政策下共用幸福晚年生活。吳一昌會長致詞演說   論壇期間,臺灣客人還考察了威海祥福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威海市居家服務呼叫中心、威海天倫苑、東發老年公寓等健康養機構,參觀了威海劉公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城市規劃展覽館、環翠樓公園以及市容市貌。  參與此次論壇之台灣代表合照 http://www.mse.org.tw/hot_300530.html 第二屆兩岸養老文化及產業發展論壇威海開幕 2023-11-20 2024-11-20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00530.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00530.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00530.html

【放開】藥典委開始征求質量標準意見 
中藥配方顆粒百億市場打開進入實質階段

原創 2016-08-22 李靜芝 E藥經理人

 

 

已經開展試點15年的中藥配方顆粒,隨著《中藥配方顆粒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的發布,讓業界看到了配方顆粒由試點到全部放開的希望。而隨著國家藥典委《中藥配方顆粒質量控制與標準制定技術要求 (征求意見稿)》的發布,中藥配方顆粒的放開已經進入到實質性階段。

 

 

 

《中藥配方顆粒質量控制與標準制定技術要求》的制定是中藥配方顆粒由試點向全產業放開的重要內容。按照《中藥配方顆粒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中的描述,對中藥配方顆粒藥品標準的原則是就高不就低,同時,這也是已經開展中藥配方顆粒生產的企業希望看到的局面。

 

神威藥業董事長李振江曾經不止在一個場合,呼籲藥提高中藥配方顆粒企業的準入門檻,同時盡快制定中藥配方顆粒的國家標準。中國中藥作為中藥配方顆粒市場規模最大的企業,也在積極通過參與國家標準的制定。

 

中藥配方顆粒企業之間似乎開始了高標準的競賽,都在希望通過高標準超越競爭對手,“你的高,我的比你的更高,最後的標準還不知道什麽時候能夠出來。”吳憲表示這是在國家標準的制定中,他不想看到的情況。

 

對於技術標準,也有一點觀點認為,其實中藥配方顆粒最大的競爭壁壘並不是技術水平,而是可以生產的配方顆粒的數量,一家中藥配方顆粒企業的老板表示,“數量越多,能夠組的方子越多,醫院就會越容易接受。”

 

 

 

中藥配方顆粒絕對是一塊誘人的蛋糕。

 

在市場上對於中藥飲片市場的規模到底有多大,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認為2016年這片市場的規模有望突破百億元,到2018年將達到200億元左右。

 

而另外一種則更為樂觀。根據數據,2015年上半年,中藥飲片的年總產值是824.98億若是按照中藥配方顆粒占到中藥飲片市場的30%測算,市場放開後,中藥配方顆粒市場將達到500億元左右,“這還是保守預計,”中藥配方顆粒6家試點企業之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藥配方顆粒對中藥企業的吸引力從中國中藥耗資83億元並購天江藥業就可見一斑。僅三個月,天江藥業就為中國中藥貢獻了接近10億元的營銷收入。中國中藥總經理吳憲向E藥經理人表示,有了天江藥業營收的合並報表,預計2016年中國中藥的業績將會翻一番。

 

除了市場潛力巨大,中藥配方顆粒對制藥企業的吸引力還來自於它本身的較少受藥品招標降價的影響,同時在醫院使用中按照中藥飲片管理,不受藥占比30%的限制有關。

 

所以盡管國家並沒有明確放開中藥配方顆粒的試點,但是仍然有眾多中藥企業已經進入到此領域:九州通、康美、神威等都在中藥配方顆粒中有所布局。尤其是神威藥業,目前其生產的中藥配方顆粒已經可以作為醫保報銷產品在醫院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