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消息
2
2020年媒體報導
3
防新冠肺炎勤洗手 含抗菌成分的肥皂真的比較有效?4
http://www.mse.org.tw/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失智症患者易情緒緊張,家人可學習照護技巧 ● 新竹有3家失智共照中心、10處失智服務據點,讓失智者有最好的照顧 ● 失智者的家屬應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   「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透過線上醫師分享門診及失智社區營造案例,交流縣市經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李爺爺罹患失智症後變得容易緊張,例如傍晚要倒垃圾,他從中午就很著急,把全家搞得緊張兮兮。經新竹市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安排,李爺爺每周五天到失智社區據點上課,不僅與同學相處愉快,緊張情緒也緩和許多,家人照顧更輕鬆。   到服務據點上課 情緒變緩和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高齡社會來臨,市府十分重視失智症的預防及延緩工作,因此失智服務資源的布建已愈趨完整。 包括成立新竹台大、新竹馬偕、新竹國泰等3家失智共照中心,並設立三區共10處失智服務據點。透過個案管理的失智照顧圈讓失智者受到最好照顧,李爺爺情緒緩和即是最佳範例。   新竹市失智資源哪裡找? 製表╱鄧桂芬   失智友善座談 專家分享經驗 此外,新竹市於三區也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屬的個案管理、心理支持、喘息服務、照護技巧訓練課程。109年也在三區衛生所設置失智友善推廣中心,不定期在社區辦理失智預防及失智友善宣導工作。 因應每年九月的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政府於上個月舉辦「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三位專家分享實務經驗,藉由案例讓民眾了解如何尋求失智症門診的幫助,同時介紹在地服務資源與支持系統。 沈慧虹說,舉辦座談會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失智友善社區營造及資源共享等議題,喚起民眾對於失智議題的關注,不只是認識失智症,也能認同失智友善理念,願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及失智組織的行列。   尋求長照支援 偶爾喘息一下 出席座談會專家分別為台大新竹分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賴秀昀、高雄長庚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陳乃菁及仁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佩霖。參與座談的蔡小姐說,座談會讓自己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清楚失智症服務與長照資源哪裡找。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呼籲,家有失智者的家屬,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及時向外求援,別把照顧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偶爾喘息一下,才能為了所愛的人,繼續把生活過好。」   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新竹市衛生局於上月辦理「失智友善進行式─營造失智友善城市」座談會,邀請新竹市民一起了解認識失智症,響應推動失智友善。 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讓失智者得照顧、照顧者得喘息 竹市打造失智照顧圈 2023-11-20 2024-11-20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台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 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597號8樓之3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3-11-20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mse.org.tw/hot_367802.html

資料來源/聯合健康網

為了避免生病和傳播細菌給他人,保持雙手清潔是我們可以採取的最重要措施之一。許多疾病是通過污染的雙手傳播的。那我們該用什麼洗手呢?

158268504124999 P7505351 c95ec

洗手示意圖。 圖/ingimage

 

用肥皂比單獨用水洗手更有效

肥皂塊是由脂肪酸或其等價物與鹼的化合物組成,有較強的鹼性及脫脂性,用於清洗雙手時可以產生比較多的泡沫,強效去油污,將灰塵和微生物帶走。

用肥皂比單獨用水洗手更有效,因為肥皂中的表面活性劑能將灰塵和微生物從皮膚中帶走,搓肥皂和擦洗雙手會產生摩擦,更有助於清除皮膚上的污垢、油脂和微生物。

 

含抗菌成分的肥皂並不比普通肥皂有效

與普通肥皂相比,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肥皂對消費者沒有額外的健康益處(不包括醫療機構的專業人員)。

FDA在2016年9月發布了一項最終規定,含有三氯生(Triclosan)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等19種成分的「抗菌肥皂」,不能再向公眾銷售。因為生產廠商不能證明長期使用這些抗菌成分是安全的,也不能證明這些含有抗菌成分的洗浴產品比普通肥皂清水更有效。

 

香皂對皮膚的刺激性小於肥皂

香皂和肥皂同為脂肪酸及鹽組成的pH為9.5〜10的鹼鹽,通過形成皂鹽乳化皮膚表面物質而去污。與肥皂比較香皂鹼性低,脂肪含量高,對皮膚的刺激性小於肥皂。

 

平日裡洗手可以用洗手液嗎?

可以,英文中的肥皂(Soap)包括洗手液(Liquid Soap)。因此大家看到美國CDC或者世界衛生組織宣傳用肥皂洗手的視頻,都是用的洗手液而不是肥皂塊。

 

洗手液和肥皂塊有什麼區別?

洗手液一般是由各種表面活性劑組成,包括十二烷基硫酸鈉、Q一烯烴磺酸鹽等,這些表面活性劑可以在去污的同時提高泡沫的穩定性,將灰塵和微生物帶走,皂和十二烷基硫酸鈉是最早使用於洗手液的表面活性劑,由於它們具有強脫脂性,對皮膚的損傷比較大,已較少使用。

同時洗手液會加入一些富脂劑和潤膚劑,補充皮膚油脂,防止皮膚乾燥粗糙,如各種天然與合成的羊毛脂、甘油、丙二醇、山梨醇、乳酸鹽等。

從去污能力來看,肥皂>香皂>洗手液;從對皮膚的損傷程度來看,同樣是肥皂>香皂>洗手液。普通家用辦公條件下洗手液就可以達到清潔的目的,同時對皮膚損傷小,能夠配合勤洗手的清潔目的。

而且洗手液是瓶裝,一擠一用(或者感應自動給液),更加方便和清潔。

 

沒有洗手條件時可使用免洗洗手液

免洗洗手液一般都含有60%以上的酒精,可以一定程度上殺滅細菌病毒,但很難完全去除油脂及指甲裡面的細菌病毒,最好只在沒有洗手條件的情況下使用。而且,如果手上有明顯污濁,會影響免洗洗手液效果。

 

總結

1.從去污能力來看,肥皂>香皂>洗手液;從對皮膚的損傷程度來看,同樣是肥皂>香皂>洗手液。普通家用辦公條件下,洗手液就可以達到清潔的目的,同時對皮膚損傷小。

2.肥皂因其鹼性大,去污力強,對皮膚損傷大,容易引起皮膚的干燥裂隙等損傷,平日里不推薦洗手用。不過,如果雙手接觸了比較大的油污後,建議使用肥皂塊。用肥皂洗手後,可以外用護手霜,減少因為脫脂引起的皮膚乾燥。

3.含有抗菌成分的肥皂並不比普通肥皂有效。《 醫媒體 》:http://www.emedia.tw/strait-news/1131-2020-02-26-03-02-27